首页  实验中心  教学实验平台

实验教学中心作为国家理科基地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目前分为紫金港校区心理学实验中心和西溪校区心理学教学实验室两个部分。近年来,得益于学校、系和国家自然基金委专项项目的经费投入,已拥有实验设300多万元,实验室使用面积约1300M2。最近在紫金港校区心理实验中心建设了价值近70万设备的行为观察实验室,其中包括大型仪器“远程光学眼追踪系统”和自制大型仪器“视/音频行为观测系统”和多项行为分析软件。该实验室形成了全系教学实验资源集中管理、集中建设,由各学科共享使用的有效运行机制,为心理学系的本科生培养提供了国内一流的心理学教学实验平台。

 


根据科研和教学的需要,实验教学中心已发展了以下六大实验平台:


1、认知神经平台


由脑电仪、多道生理仪、自主研发的数据处理软件构成,并与中心专用服务器连接,实现数据的网络存储。

用于研究感知觉、注意、工作记忆、决策过程、社会认知、情绪与认知等各种心理过程及其脑机制。

2、眼机交互平台


由眼动仪、自主研发的眼机交互控制组件构成,并与中心专用服务器连接,实现数据的网络存储。

可用于测量眼动指标,并以该指标验证和评估计算机界面、互联网界面、智能终端设备界面等各种人机交互界面。

3、社会认知平台


由趋近-回避行为测量组件、控制与数据记录组件和计算机构成,并与中心专用服务器连接,实现数据的网络存储。 

用于态度与人格倾向、行为倾向、药物渴求感等内隐测量。

4、行为观测平台


由13台行为监控高清摄像机、运动控制组件、软件控制模块和单向观察室等构成,并与中心专用服务器连接,实现数据的网络存储。  

广泛应用于工程心理学、发展心理学、社会心理学、管理心理学等领域的个体及团体行为观测。

5、三维听觉平台


由三维听觉信号呈现模块、软件控制模块和计算机构成,并与中心专用服务器连接,实现数据的网络存储。 

可用于对空间听觉信号的精确定位测量,视听多通道信息交互和虚拟现实仿真等场景。

6、心理测评平台


30余项心理测验模块和自主开发的数据记录与处理模块构成,可满足60名学生同时测试。

可用于心理测量学、个性心理学等骨干课程的教学和学生科研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