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院系一览



  浙江大学心理与行为科学系为浙江大学下属院级单位,是我国高等院校中最早设立的心理学系之一,其前身为我国工业心理学的创始人陈立教授1980年创立的杭州大学心理学系,其历史可以追溯到20世纪20年代末的原国立浙江大学心理学系。我系以应用心理学,特别是工业心理学为特色,是国内心理学领域具有重要影响的教学科研机构。目前拥有应用心理学国家重点学科,我国心理学领域第一个国家级实验室――浙江大学工业心理学国家专业实验室。浙江大学心理与行为科学系是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最早批准的具有硕士和博士学位授予权单位,也是心理学领域最早批准的国家理科基础科学研究与教学人才培养基地之一,拥有心理学一级学科博士点和博士后流动站。通过几代人的努力,心理与行为科学系已成为我国心理学领域科学研究和高素质专门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

            

101压缩.jpg

     

  我系先后承担了各类科研项目280余项,其中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与面上项目、“863”项目、“973”项目、攀登计划、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重大攻关项目等各类国家级、省部级项目160余项和NIH(美国国立卫生院)、IBM、Microsoft、Intel、Motorola、Nokia等资助的国际合作项目50余项。在国际国内著名学术杂志发表论文320余篇,其中被SCI、SSCI、EI收录的论文140余篇,出版教材和专著10余部。相关研究成果曾获国家及省部级奖近20项和国家授权专利6项,其中包括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浙江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和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1项。


  近年来,围绕心理学学科发展趋势、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高新技术发展,我系依托本学科的传统和新兴研究方向,构建以“认知与脑研究”为基础,以“工业心理学2.0”(信息化智能化时代的工业心理学)聚焦产业应用,以“发展与健康心理学”聚焦社会应用(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的三大学科方向。在脑与认知、心理行为大数据、人工智能、人因工程、管理决策、积极成长与老龄化、社会心理服务等领域形成新的学科优势。





         



1537954010351741.jpg


  我系现有在职教职员工65人,其中教授10人,副教授11人,长聘教授1人,长聘副教授1人,百人计划研究员12人,特聘研究员系列7人,含长江学者特聘教授1人,国家级青年人才5人。



  我系坚持将立德树人作为办学根本,以造就具备“专业素养、理想信念、家国情怀、创新创业、国际视野”的心理学高素质人才为己任,毕业生受到用人单位的高度认可。近年来,相关教学成果获国家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和浙江省教育优秀成果一等奖各1项,有2人获得全国优秀博士论文提名。

   

图片1.png

  我系具有一流的教学和科研设施。建有智能人机交互与虚拟现实实验室、航空工程心理实验室、人体参数测试与建模实验室、界面设计与评价实验室、脑功能与认知研究实验室、群体决策与行为观察实验室、网络化人力资源实验室、认知发展实验室等科研实验室,以及专门服务于本科教学的心理学实验教学中心。拥有实验设备约2000万元;中外文专业图书3.68万册,中外文学术期刊270种。教学科研用房达7000平方米。

图片2.png


          

心理与行为科学系表标识.r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