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实验中心  浙江省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1.实验中心基本情况

 

      浙江大学心理实验教学中心始建于1993年隶属于浙江大学心理与行为科学系。

1997年心理学系基础心理学实验室获得学校的批准,成为学校正式建制的、实行校系两级管理的心理学教学实验室。1998年四校合并后,浙江大学在基础心理学实验室基础上建立了心理实验教学中心。2010年心理实验教学中心申请成为“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重点建设单位。经过近三年的建设与发展,心理实验教学中心建成了由各学科共享使用的,能为心理学系的本科生培养提供国内一流的心理学教学实验平台。

 

      目前,心理实验教学中心面向心理学、应用心理学、医学、体育学、工业设计、管理学等6个专业,开出实验项目144个,每年实验参与学生600多名,年完成工作总量大25047人时数。中心有实验教师19名,专职技术人员7名,博士学历占70%以上。拥有各种实验设备近700件,总价值达550多万元。实验室使用面积约1300M2,建起了认知与神经科学实验教学平台和智能产品界面设计与评估实验教学平台满足心理学理论研究与应用的需要。

  





实验中心简介1.jpg



2.中心愿景

 

把浙江大学心理实验教学中心建成国内一流、国际先进的心理学本科生教学实验平台。

具体包括:

完善多层次、多方式、多元化的实验教学体系;

建设技术先进、基础和应用研究并重的实验教学平台;

优化实验教学内容,突出对学生研究能力和创新能力的训练;

创造设备先进、资源共享、开放服务和安全绿色的学生实验环境;

320853045809193263.jpg

实验中心简介3.jpg



3.实践教学

 

(1)确立“扎实基础、提升能力、激发创新”的实验教学理念

明确的教学理念是人才培养模式成败的关键。在实验教学和改革实践中,我们提出并确立了“扎实基础、提升能力、激发创新”的实验教学理念,在实际的教学实践中注重培养学生探索精神、科学思维、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为培养高素质人才提供个性化、多样化的实验平台。

 


(2)探索“一体化、三层次、多方式”的实验教学体系

在近三年的建设过程中,心理实验教学中心探索出了以导师制为核心的“一体化、三层次、多形式”的新型心理实验教学体系。

“一体化”是指实验教学中心对所有实验课统一管理、统一规划、统筹安排,各实验课内容形成有机的统一整体;

“三层次”是每门实验课中都按3个层次开设实验,即基础实验-综合实验-研究性实验;

“多形式”是指采取计划内学时实验与计划外开放实验相结合,校内实验室实验与社会应用实践相结合,用开放式、自学式、讲授式等多种形式组织实验教学。

 在教学内容上,中心按照经典与现代相结合,基础与前沿相结合的方针,建立了既包含经典基础内容,又具有时代先进特征的实验教学内容体系。

 


(3)实行“三式一型”的教学方法

在教学方法上,实验教学中心进行了“三式一型”3+1模式的教学方法改革。

“3”指的是采用启发式、引导式和探究式等三种主要的教学方法,分别针对基础实验、综合实验和研究性实验的课程层次进行设计。通过三种不同形式的教学,使学生接受“知识学习-辅助研究-自主研究”全方位的训练,激发学生今后从事科研工作的兴趣。

“1”指的是建立统一的开放型的实验教学模式:实验教学中心建立了统一的开放型实验教学模式,实验中心对学生实行预约式全开放,鼓励学生选择课外开放时间完成实验,保证学生完成自己的研究性实验。 

             

微信图片_20180928110016.jpg

 

微信图片_20180928110444.jpg


微信图片_2018102515573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