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学研究  学术活动

心理学(求是科学班)22-23春夏学期拔尖计划科研讲座系列活动 ——周雯老师交流会及讲座

发布时间:2023-05-15阅读量:59

 512日下午,浙江大学心理与行为科学系陈立心理科学前沿讲座,心理学(求是科学班)22-23春夏学期拔尖计划科研讲座系列活动在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海纳苑3幢537报告厅顺利举行。本次学术活动邀请到中国科学院心理所研究员周雯分享科研成果、交流研究经验。讲座由系主任陈辉主持。 


        

        周雯研究员围绕“对气味化合物的亚结构的适应的影响”这一话题,通过一系列研究,向我们展示了近几年课题组的研究成果。



分子作为物质的基本单位,通常被认为是嗅觉感知的处理单位,产生对环境变化不变的未分化气味物体。通过选择性地干扰化学亚结构的处理,和在一系列心理物理学和神经想象实验中(n-350)“心理学家的微电极”,周雯研究员发现,两种共享部分结构特征的感知上不同的气味在适应第三种包含非共享结构特征的气味后,变得明显不可辨别,其方式与嗅觉强度、亮度、质量或一般嗅觉适应无关。这种影响伴随着梨状后皮质中类似活动模式的重组,这些模式与主观气味质量变化相平行,此外梨状前皮质和髓鞘中基于亚结构的神经适应。因此,气味质量和感知结果的中心表征嵌入了亚分子结构信息,并通过最近的嗅觉接触而具有可塑性。



        讲座现场洋溢着浓厚的学术氛围,周雯研究员生动幽默的讲解激发了台下听众们强烈的科研兴趣,大家踊跃提问并与老师热切互动,与周雯研究员进行了提问和交流。结束之际,周雯研究员表达了与浙大心理系的老师和同学们加强交流合作的愿望和期盼,本次讲座在掌声和欢笑声中圆满结束。




        

        在讲座开始之前我系陈辉老师还主持了周雯研究员与求心班学生的午餐会期间周雯研究员与同学们进行交流分享了自己的科研经验同学们也积极踊跃地把握这次难得的机会提问受益匪浅




 (撰稿:盛槿滺, 求芸,徐一诺;摄影:周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