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通知公告

第二届“长三角MAP实践技能展示交流会”第一轮通知

发布时间:2022-09-30阅读量:556


为深入贯彻全国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响应国家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战略,深入推进研究生分类培养,提升研究生科研创新能力和实践应用能力,更好地交流研究生培养经验,由全国应用心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指导,浙江大学研究生院主办,浙江大学心理与行为科学系、华东师范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承办的第二届“长三角MAP实践技能展示交流会”,将于11月中旬拟于1118-20日之间,具体以第二轮通知为准)在杭州举办,欢迎各培养单位积极组织学生参加。


一、实践技能展示活动内容及要求

本次活动分为院校初选推荐、会议组委会初选和终选三个阶段,请各培养单位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同时推荐2-3名评审专家,并指定一位老师作为本次活动的院系领队,负责协调活动相关工作。展示活动包含心理咨询面谈技能展示、应用心理教学技能展示、应用心理教学案例展示3个项目,各项目活动内容说明如下:

(一)心理咨询面谈技能展示

为提升MAP咨询方向研究生心理咨询面谈的基础实务能力与技巧,培养有伦理意识、能正确建构咨访关系、并能有意识地运用心理咨询理论与面谈技巧的心理咨询工作者,本次交流会设置“心理咨询面谈技能展示”,聚焦生活中常见的发展性心理健康问题,现场考察学员对来访者的面谈辅导过程的把握和个案概念化能力。活动采用线上或线下模拟咨询的方式进行,评审内容涉及心理辅导基本谈话过程中学员的综合表现、学员对咨询过程中的要点把握,以及对心理咨询与治疗理念的理解。本项目为个人展示项目。

初选时须提交以下资料:

1.咨询练习或者现场展示视频(mp4

2.咨询案例及面谈对话的文字说明(pdf版)

具体要求详见附件1

(二)应用心理教学技能展示

为加强MAP研究生对应用心理知识和技能的理解和掌握,提升教育教学能力和科普能力,培养有扎实的专业基础、开放的思维能力和有良好的教学基本功的应用心理学人才,本次实践技能展示交流会设置“应用心理教育教学技能展示”项目(教学内容可包括但不限于心理健康教育、发展心理学、管理心理学、工程心理学等)。本项目为个人展示项目。

初选时须提交以下资料:

1.教案2份(1份含作者信息,1份不含作者信息,2份内容必须一致,否则视作无效)

2.教学实录(采用DV录像、FLV格式)

教案及教学录像具体要求详见附件2

(三)应用心理教学案例展示

为提升MAP研究生将基于心理学理论的应用成果提炼、编制为教学案例的能力,增强学以致用、产教融合的意识,本次实践技能展示交流会设置“应用心理教学案例展示”。本项目为个人或团队展示项目,团体成员不超过3人。

初选时,参会人员须提交以下资料:

1.电子版案例正文(pdf版)

2.电子版案例使用说明(pdf版)

3.汇报PPTppt版或pdf版)

案例主题及格式详见附件3。字数不限,可附图表、照片等资料。


二、参展对象

原则上为长三角各培养单位应用心理专业学位在校研究生。每个院系在各展示项目上的推荐项数原则上不超过3项(即最多可报9项)。本次会议仅接受单位统一报名,不接受个人报名。


三、初步日程安排

20221010日:院校参会意向确认(报名链接:https://www.wjx.cn/vm/OBdSmxW.aspx#

20221020日:参会作品提交截止

20221031日:会议组委会初选结束

2022114日:会议第二轮通知

202211月中旬:长三角MAP实践技能展示(终选)(拟于1118-20日之间,具体以第二轮通知为准)


四、评选及奖项设置

由大会组委会确定来自高校和行业的会议评委专家组。

终选时间、地点和形式将根据初选评审结果以及疫情管控的要求决定,具体安排另行通知。终选中各项活动分别设置一等奖(10%)、二等奖(20%)、三等奖(30%)(以长三角初选参会数量为基数),优秀奖若干。一等奖和二等奖获得者的指导教师将获优秀指导教师奖(参赛指导教师限1人)。大会设优秀组织奖,用以奖励组织管理出色的高校。


五、办会单位

1.指导单位:全国应用心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

2.主办单位:浙江大学研究生院

3.承办单位:浙江大学心理与行为科学系、华东师范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4.协办单位:浙江工业大学教育科学与技术学院心理学系、浙江工商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浙江理工大学理学院心理学系、杭州师范大学经亨颐教育学院心理学系


六、会议咨询:

您有任何疑问请随时与本次论坛筹备组联系。

联系电话:

高老师、梁老师:0571-88273416

崔老师:0571-88273068

资料提交邮箱:psymap@zju.edu.cn

通讯地址: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海纳苑3212室;浙江大学西溪校区西五213


浙江大学心理与行为科学系

2022930


附件下载:

长三角第一轮通知及附件.zi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