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学研究  学术活动

【陈立心理科学前沿讲坛】Karen Adolph:How Behavior Develops?

发布时间:2022-05-12阅读量:296


5月9日晚,心理与行为科学系2022年第一期陈立心理科学前沿讲坛顺利举行。本次学术活动邀请到纽约大学(New York University)心理系资深教授(Julius Silver Professor)Karen Adolph线上分享学术成果,交流研究经验,校内外师生广泛参与其中。同时参加的还有Karen Adolph的博士生韩丹阳,讲坛由心理系何洁教授主持。





Karen Adolph教授的报告主题是《行为是如何发展的?》,分行为发展以视频为基础的行为观察三个子主题。



01

行为的发展:更灵活、更有效、更适应环境


行为是我们一切活动的集合。它是感知觉、认知、情感和其他心理过程的结果,并反过来为其提供输入。




Adolph, K. E. & Young, J. W. (2021). Learning to move in the real world. Science, 373, 620-621


Karen Adolph首先介绍了行为发展的特点。随着年龄和经验的增长,婴儿的行为变得更加具有灵活性、适应性以及实用性。例如,当婴儿面对过于陡峭的斜坡、过宽的沟堑、过高的“悬崖”,随着经验的积累,他们逐渐能够精确地判断自己的能力与环境的相互关系,准确地作出运动决策,婴儿可以根据环境的特点灵活地调整自己的策略,甚至可以在偶发事件中发现新的完成任务的策略。婴儿的行为发生在不断成长的身体、不断变动的环境中。


02

行为如何发展?

大量变化的、零散的、自发的练习


而行为具体是如何变得灵活、有效及具有适应性的呢?婴幼儿在日常生活中大量练习技能是行为发展的关键。婴幼儿的日常练习不是固定的、僵化的,而是灵活的、多变的(variable);在时间上不是集中的,而是分散的(time-distributed);不都是正确的,也充满了差错(fallible)。婴幼儿的练习不是家长或外界主导的,而常常是主动的、且不具有明确的目的性。对于婴儿来说,运动(movement)本身就是一种奖励。机器学习的模型显示,婴幼儿自然进行的技能练习恰恰是学习语言、运动等注重灵活性和环境适应性技能的最佳方式。


03

以视频为基础的行为观察


Karen Adolph认为视频数据和录像文件的使用将促进心理学研究,实验过程录像有利于提高研究的透明度和可重复性、加速科学的进展。Karen Adolph带领团队自主开发了完全免费、开源的视频编码工具方面Datavyu (www.datavyu.org),并创建了视频研究数据保存和共享的网络平台Databrary (nyu.databrary.org)。Databrary能够安全保密、符合道德地分享研究录像,使用录像记录下研究的完整流程,增加透明度和重复的可能性,便于重复观察录像以提出新的研究问题,并方便录像的管理与保存。


精彩的报告告一段落后,老师和同学们还就跨文化、孤独症、认知机制等等话题积极提问,热烈的互动把气氛推向高点,本次前沿讲坛也在讨论结束后圆满结束。





陈立心理科学前沿讲坛是心理系为纪念陈立先生诞辰120周年,于本学期面向全校师生推出的系列学术交流活动之一,旨在分享具有前沿和引领性质的学术研究。除此以外,还有陈立心理科学交叉论坛、陈立心理科学青年论坛、拔尖计划科研系列讲座以及陈立先生学术思想研讨会等活动,敬请关注后续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