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学研究  学术活动

【陈立心理科学交叉论坛】运动的视觉控制和感知觉加工

发布时间:2022-05-09阅读量:271


5月6日下午,心理与行为科学系2022年第四期陈立心理科学交叉论坛顺利举行。本次论坛通过腾讯会议线上直播,邀请浙江理工大学心理系副教授赵怀永老师和浙江大学心理系百人计划研究员操礼遇老师作学术报告和学科交叉经验分享。同时,本次论坛还通过心仪脑直播平台和钉钉智云课堂进行实时转播,校内外近1500名师生参加本次论坛活动。论坛由心理系副教授蔡永春老师主持。





蔡永春老师首先致开幕词,他介绍了心理系纪念陈立先生诞辰120周年系列学术活动的背景和组织工作,鼓励大家把握交叉学科优势,促进学术研究的交叉与合作。随后,赵怀永老师和操礼遇老师分别分享了他们从“运动与感知觉”视角开展的相关研究成果。

01


赵怀永老师的研究方向为运动的视觉控制机制,他本次分享的主题是“运动拦截的视觉控制”。他首先从生活中的运动拦截案例讲起,介绍了三种运动拦截策略。基于前人在运动拦截研究方法上的不足,赵老师结合虚拟现实技术开发了新的运动拦截的驾驶任务,用于探究人类所采用的运动拦截策略。他发现,人类被试在运动拦截中主要采用恒定目标朝向(target-heading)策略。此外,他还介绍了自己有关飞行中的运动拦截的研究。通过新的运动拦截的飞行任务,他发现人类被试在飞行运动拦截中主要采用恒定自我中心方向(egocentric direction)策略。



02


操礼遇老师的研究方向为感觉运动加工,他本次分享的主题是“运动过程中的感知觉加工”。他首先从历史上多位著名学者的观点引入,指出运动过程中的感知觉加工有其特殊之处,我们对自身运动产生的感知觉输入存在预期,这种预期称为“efference copy”。操老师采用脑磁图技术,研究了efference copy的神经表征,以及小脑在efference copy形成中的作用。此外,他还采用可移动脑电技术,研究了人类运动下的感知觉加工。他发现,行走会引起更强的视觉N1反应,对外周视野刺激处理增强,但对与视觉注意相关的N2pc无影响。最后,操老师还分享了有关自己为何研究运动过程中的感知觉加工的心路历程。



两场报告后,老师和同学们就自己感兴趣的话题积极提问,现场师生互动气氛热烈。两位老师也针对各自汇报内容以及研究领域进行了学科交叉会谈。





陈立心理科学交叉论坛是心理系为纪念陈立先生诞辰120周年,于本学期面向全校师生推出的系列学术交流活动之一,旨在分享具有学科交叉性质的学术前沿和动态,促进跨学科的合作。除了交叉论坛,之后还将陆续推出陈立心理科学前沿讲坛和陈立心理科学青年论坛以及陈立先生学术思想研讨会等活动。


论坛下期活动将于2022年6月10日(周五)下午2:00开始,敬请关注后续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