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学研究  学术活动

【陈立心理科学交叉论坛】团队协同和社会学习的多脑机制

发布时间:2022-03-21阅读量:318


318日下午,心理与行为科学系2022年第一期陈立心理科学交叉论坛顺利举行。本次论坛通过腾讯会议线上直播,邀请浙江大学管理学院百人计划研究员刘涛及心理系百人计划研究员潘亚峰作学术报告和学科交叉经验分享。校内外近300名师生参加本次论坛活动。论坛由心理系特聘副研究员刘争光老师主持。


心理系副系主任陈辉教授首先致开幕词,他介绍了心理系纪念陈立先生诞辰120周年系列学术活动的背景和组织工作,鼓励大家把握交叉学科优势,促进学术研究的交叉与合作。随后,刘涛老师和潘亚峰老师分别分享了他们从“群脑交互”视角开展的团队协同和社会学习方面的科研成果。




01

刘涛老师的研究方向为消费者神经科学、消费美学和神经创业,本次论坛他分享了“团队协同的神经机制”的研究成果和未来研究,主要从群体脑网络的角度,结合图论(graph theory)探讨了团队协同的底层机制以及不同的交互环境对团队协同绩效的影响,并展望了群体人机协同及其应用领域的未来研究走向。



02

潘亚峰老师的研究方向为教育神经科学、学习科学和社会互动。他为大家带来的报告是“A multi-brain mechanism for observational threat learning”(观察性威胁学习的多脑机制)他介绍道,社会神经科学在近20年来见证了一次范型革新,越来越多的研究开始关注社会过程中个体间大脑活动的同步性,运用“群脑”的视角来测量社会活动。基于这些技术和范式上的发展,潘亚峰老师的研究探索了威胁的观察学习中的“群脑同步”现象。他认为,威胁的观察学习过程中确实存在多脑同步性,这种脑同步性依赖于社会地位并可预测观察者的学习表现,其中共同注意可能是群脑同步的一个潜在机制。



两场报告后,同学们就自己感兴趣的话题积极提问,现场师生互动气氛热烈。两位老师也针对各自学科领域的多脑前沿研究、学科交叉的未来研究方向进行了交流。




陈立心理科学交叉论坛是心理系为纪念陈立先生诞辰120周年,于本学期面向全校师生推出的系列学术交流活动之一,旨在分享具有学科交叉性质的学术前沿和动态,促进跨学科的合作。除了交叉论坛,之后还将陆续推出陈立心理科学前沿讲坛和陈立心理科学青年论坛以及陈立先生学术思想研讨会等活动。


论坛下期活动将于202241日(周五)下午2:00开始,敬请关注后续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