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学研究  学术活动

【陈立前沿讲坛】温暖一冬,从心开始——伍新春教授谈心理咨询

发布时间:2021-12-20阅读量:258


20211218日下午,我系诚邀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伍新春教授开展题为“从治疗—预防疾病到服务—促进成长——心理咨询共同要素的应用转化”讲座,对心理咨询的共同要素及具体要领进行了探析与分享。



结合以往的实证研究与理论统计,伍教授首先带领大家一同探析心理咨询中起效的共同因素。以罗杰斯的人本主义流派为基础,指出“共情/同感,尊重/肯定/积极关注,真诚/一致”等因素在咨询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在咨询实践中,伍教授提出“重心前移”,从心理治疗到心理辅导和心理健康教育,要让孩子尽可能多获得无条件价值感,提供孩子共情、尊重真诚的氛围。强调可以将咨询师营造咨访关系的方式用在教师和家长身上,设身处地了解孩子内心需求和感受,帮助孩子走在追寻自我价值感的路上,追求更好的自己。


紧接着,伍教授提出“儿童健康发展需温暖对待”的主题,提出“真诚”“尊重”“有效共情”在儿童健康发展中的重要作用。随后伍教授通过绘本阅读——“丹尼尔的故事”大家讲解了如何将阅读与促进亲子关系、师生关系、心理健康有机融合起来,将心理咨询中的要领转化为教师家长可学、可仿的方式方法。



最后,伍教授针对大家提出的“心理咨询与治疗的区别”“引进国外资源时要考虑的因素”“本土化工作”等相关问题做出了详尽的解答。本次干货满满的心理学专业讲座,让师生们对心理咨询领域有了更深的理解,受益匪浅!



(供稿人:孙睿、王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