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学研究  学术活动

【陈立开放课堂】静息态功能磁共振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1-10-19阅读量:179


 20211014日上午,杭州师范大学认知与脑疾病研究中心吕亚婷副研究员受邀参加我系陈立心理学开放课堂活动,在《认知神经科学专题》课程上为大家带来静息态功能磁共振专题报告。


 吕雅婷老师首先介绍了静息态功能性磁共振的发展历程,其次介绍了静息态功能磁共振技术的特点及其在疾病研究诊断中的独特优势。随后,吕老师结合自己的研究工作依次介绍了三种主要的静息态数据处理方法:局部脑区分析,脑区功能连接和脑网络连接。在介绍每一种数据处理方法时,吕老师都结合具体的研究案例加以辅助,帮助同学们更好的理解。在讲座过程中,吕老师也及时对老师和同学们疑惑进行了细致的解答。



 在讲座最后,吕老师谈到,从静息态功能性磁共振的理念提出至今已有三十年,但其在临床上的应用仍然十分有限。科学发现只有真正转化成临床或教育中可用的技术才可以真正服务于社会。而这一过程需要一代又一代的学者不懈努力,让同学们深受鼓舞。



文稿:姚从云,蔡瑛

摄影:姚从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