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学研究  学术活动

【陈立青年论坛】脑科学研究新技术–声、光、电、磁

发布时间:2021-05-24阅读量:372


2021521日晚18:30,浙江大学医学院系统神经与认知科学研究所赖欣怡教授受邀参与“陈立心理科学青年论坛”与“陈立心理学开放教学课堂”,为高级工程心理学课程学生和心理系师生带来了精彩的报告,题为“脑科学研究新技术——声、光、电、磁”。高在峰教授主持了本次讲座。


 


赖欣怡教授长期致力于发展先进的神经工程技术,通过生医微机电技术、超高场磁共振成像技术、神经调控技术、计算神经科学等多学科交叉整合创新,开发脑科学研究及脑疾病诊治的关键技术。


讲座的一开始,赖教授以视错觉、“人为什么不能给自己瘙痒?”这些神奇的感官现象将同学们引领到大脑与认知的神秘世界。讲座中,赖教授从声、光、电、磁四种信号角度,深入浅出地详细介绍了脑深部电刺激、聚焦超声等多种脑科学观测和调控技术。最后,赖教授还介绍了基于触动觉神经编码机制的双向脑机交互技术,以及7T磁共振成像技术的优势。在场的师生也得以一窥神经科学和脑机接口研究的最前沿,拓宽了眼界和思路,受益匪浅。报告在和谐的氛围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