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学研究  学术活动

【陈立前沿讲坛】对立违抗障碍(ODD)的相关研究及进展

发布时间:2021-04-12阅读量:404


2021411日上午900,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蔺秀云教授受邀做客我系陈立前沿讲坛,为师生带来了题为“对立违抗障碍(ODD)的相关研究及进展”的精彩报告。


 


秀云教授从自身求学经历谈起,介绍了她开启家庭治疗研究的缘起,并延伸到后期研究中为何关注到ODD儿童。蔺秀云教授以生动形象的案例为师生们初步介绍了“熊孩子”行为与家庭系统的关系。随后,蔺秀云教授分别对ODD的界定、没有得到关注的原因、产生的病因以及其课题组相应研究进展进行介绍。


秀云教授谈到ODD的发生率较高,在我国儿童中达到6%左右,且8-10岁为高发年龄。由于ODD症状与注意缺陷与多动障碍、品行障碍和青春期违抗行为存在较高的重叠性,因而在之前的研究中并没有得到研究者的关注。基于此,她从生物学因素、心理因素和学校因素等方面介绍了ODD产生的病因以及其药物和心理治疗方法。接下来,蔺秀云教授对其课题组现有主要研究成果进行了介绍,让师生们了解了ODD发生的可能内在机制。


报告的最后,蔺秀云教授对后续的研究规划进行简单的介绍,并向在场研究生们强调研究一个真问题的重要性。精彩的报告后,现场进入提问环节。在场师生积极参与,就研究对象的选取,访谈的实际操作方法等与蔺秀云教授展开了深入的讨论。报告在和谐的氛围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