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学研究  学术活动

【陈立青年论坛】视觉工作记忆与认知控制整合

发布时间:2019-12-13阅读量:849


1212日上午,中山大学心理学系百人计划副教授聂其阳博士受邀做客我系陈立心理科学青年论坛,为师生带来了一场题为“视觉工作记忆与认知控制整合”的精彩学术报告。本场报告由我系特聘副研究员蔡瑛老师主持。

报告开始前,蔡瑛老师向大家简要介绍了聂其阳博士。聂博士的研究主要是采用心理物理学、计算建模、眼动记录及脑电的方法,聚焦探讨视觉工作记忆的加工机制及其与执行控制的整合。随后,副系主任高在峰教授代表心理系向聂其阳博士赠送了纪念品。

首先,聂其阳博士介绍了关于视觉工作记忆的加工层级性的研究。他以部分和整体特征不一致的刺激为材料,考察了两者随着记忆容量增加时的变化趋势。其研究发现个体在视觉工作记忆中遵循“先整体后局部”的层级式加工原则。其次,聂其阳博士采用了面孔朝向和眼动方向组合的卡通图片,考察了不同社会性息对视觉工作记忆过程的影响。研究结果表明,社会性信息不影响视觉工作记忆精确程度不同,但是对容量有显著影响。聂博士介绍其背后的认知和神经机制也是他未来要继续研究的方向。最后,聂博士向大家介绍了他最新的决策研究,他的研究发现,在项目关联的总量和平均数一致时,个体偏好价值分布较为集中的项目,但是这种效应只在个体面临损失的情景下存在,在获取收益的情况下不存在。

在约一小时的讲座过程中,在座师生积极与聂其阳博士就实验设计细节等进行讨论交流。讲座在愉快的气氛中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