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学研究  学术活动

【青年教师学术沙龙】人类注意信息加工的编码特性

发布时间:2019-11-29阅读量:294


 1129日下午,浙江大学心理与行为科学系百人计划研究员龚梦园老师受邀参加青年教师学术沙龙,为师生带来“人类注意信息加工的编码特性”的主题报告。本次活动在西溪校区西五教学楼117教室举行。

 虽然天气寒冷,但是心理系师生们仍积极参与到本次学术沙龙中。龚老师报告的研究旨在揭示大脑表征注意信息的神经机制,构建不同脑区神经活动与个体行为的关联,主要研究方法包括心理物理法、磁共振(fMRI)、脑电(EEG)和经颅电刺激(TMS)等。

 报告指出,面对外部环境输入的大量信息,个体会根据当前需求对信息进行选择性地加工,优先将注意资源赋予特定的信息。该注意选择过程与学习、记忆和条件反射等认知功能密切相关。研究者采用特征注意的行为范式,结合磁共振与经颅磁刺激的神经技术,以及多体素模式分析等方法,重点从人类大脑不同区域的编码特性、脑活动与行为表现关联这两个方面探讨大脑表征注意信息的神经机制,为理解人类信息加工的过程提供神经科学的依据。

 报告过程中,在场的各位老师和同学对实验的设计和逻辑等细节提出了自己的问题和见解,并与龚老师展开了热烈的讨论。本次学术沙龙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