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学研究  学术活动

【青年教师学术沙龙】基于类别的视觉工作记忆组织模式:来自功能成像和认知训练的证据

发布时间:2019-11-04阅读量:248


111日下午,浙江大学心理与行为科学系特聘副研究员蔡瑛老师受邀参加青年教师学术沙龙,为师生带来“基于类别的视觉工作记忆组织模式:来自功能成像和认知训练的证据”的主题报告。

蔡瑛老师的研究方向是工作记忆,认知控制与元认知。本次报告的研究旨在探索个体工作记忆和认知控制等心理过程的神经机制,并为提高个体认知能力寻找有效的干预途径。主要研究方法包括行为实验、功能性磁共振(fMRI)、脑电(EEG)和经颅电刺激(tDCS)等。

报告指出,视觉工作记忆是个体暂时存储和加工视觉信息的认知过程。大量研究表明,人类的视觉工作记忆容量非常有限,并且是预测个体综合智力水平和筛查多类脑疾病的重要指标。为了进一步揭示视觉工作记忆容量限制背后的机制问题,就必须深入了解视觉工作记忆的组织模式及其神经机制。研究者采用核磁和脑电成像技术,结合数学建模、功能连接和多模态模式分析等方法,通过一系列研究系统检验了基于类别的视觉工作记忆组织模式,强调了视觉工作记忆容量同时受到类别一般性和类别特异性过程的制约。

报告过程中,心理系的各位老师和同学们跟蔡老师展开了热烈的讨论。老师和同学们对实验中的一些设计提出了自己的问题和见解,蔡老师也一一进行了解答。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