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学研究  学术活动

【陈立青年论坛】吸烟渴求加工与复吸预测的脑影像研究

发布时间:2019-10-21阅读量:432


10月18日下午,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袁凯教授给我系师生带来了题为“吸烟渴求加工与复吸预测的脑影像研究”的精彩报告。系党委书记林伟连出席报告现场,报告由胡玉正教授主持。

讲座开始之前,林书记代表心理系向主讲嘉宾袁教授赠送了纪念奖牌,表示欢迎。随后,胡教授向大家介绍了袁教授。在大家热烈的掌声之中,袁教授开启了自己的研究分享之旅。

袁老师的报告分为“尼古丁依赖与多巴胺通路”、“认知损伤的影像学表征”、“渴求加工的神经机制研究”、“短期戒断诱发复吸的预测研究”共四个板块。袁老师结合自己的研究经历向大家一一介绍了各个板块,并分享了他整个研究的思路以及想法。

首先,袁老师提到药物滥用对于人体健康是有害、需要高成本的,NIDA显示药物成瘾开始阶段往往较早,约67%的人群在青少年阶段(12-17岁)开始药物滥用。而成瘾作为一种脑疾病,奖励回路起到了重要作用,而多巴胺作为一种神经递质在其中起到主导作用(在大部分药物成瘾中)。另一方面,成瘾患者的执行功能也往往会削弱。同时,对于成瘾者的认知损伤研究中,袁老师也结合自己的研究数据进行了探讨。在行为学实验中,袁老师团队采用color-word stroop范式,结果表明在字色与字义不一致情况下,吸烟者错误率高于非吸烟者(p<.05),同时吸烟史(年数)与错误率也呈现正相关(r=.416p<.01)等等。而在神经影像学实验中,袁老师团队向我们介绍了认知损伤与不同的大脑结构之间的联系,比如皮层厚度与吸烟行为的关系等等。最后,袁老师总结认为不管在研究物质成瘾还是行为成瘾,研究的思路都应该包括三块:①认识成瘾,即渴求机制;②抑制成瘾,即认知功能;③预防成瘾:复吸预测。

在时长一个小时的分享之后,大家纷纷向袁老师提出自己的疑惑,袁老师也耐心地为大家一一解答。最后,胡教授对袁老师的精彩分享表达了感谢。本次报告在愉快的气氛中圆满结束。

(供稿&摄影:滕彬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