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学研究  学术活动

海外杰出系友牟炜民教授讲授跨区域和3D环境下的空间记忆

发布时间:2019-06-05阅读量:306

 201963日下午,我系杰出系友牟炜民教授受邀回到母系,为师生带来了题为“Human Spatial Memory and Navigation in 3D and Across-Boundary Spaces”的讲座。

讲座开始前,沈模卫教授首先对牟炜民教授进行了介绍。牟教授先后在中科院和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工作,多年从事空间记忆和导航的研究,成果斐然。

讲座中,牟炜民教授首先用生动的例子引入了区域内和区域间空间记忆的差异,随后进入了讲座的第一部分,讲述领航(piloting)和路径整合(path integration)这两种导航方式在跨区域导航中的差异。随后,在讲座的第二部分中,牟教授进一步讲授了跨区域导航下的空间表征,通过实验证据说明了在跨区域导航的条件下,人类可以产生对环境的整体表征。之后,牟教授进一步讲解了跨区域导航中的空间更新,探讨了人类在跨区域导航中是否会更新自身在整体坐标系下的朝向。

1559705740(1).png

 最后,牟教授通过神经科学的例子引入了3D环境下的空间认知问题,并通过新颖的实验范式,说明了人类在竖直平面上变化方向时,是否能够准确地更新自身的朝向。讲座过程中,各位师生积极与牟教授互动,现场气氛热烈。

1559705769(1).png

 精彩的报告结束后,现场进入提问环节,各位师生与牟炜民教授展开了深入的讨论。讲座在愉快的氛围中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