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学研究  学术活动

陈立心理科学青年论坛:Genetic and cultural influences on visual cognition和The structure of visual working memory representations

发布时间:2019-03-28阅读量:402

2019320日,来自日本岛根县立大学的Yuichiro Kikuno(菊野雄一郎)博士和东京大学的李琦博士受邀做客我系陈立心理科学青年讲坛。他们分别为我系师生带来了题为“Genetic and cultural influences on visual cognition”和The structure of visual working memory representations”的精彩讲座。

讲座开始前,我系陈辉研究员向大家简要介绍了两位报告者。Yuichiro Kikuno(菊野雄一郎)博士曾任长崎大学医学部助教,以多种神经科学的手法进行嗅觉、触觉、婴幼儿心理发展等多方面的研究,现任岛根县立大学幼儿教育学专业的讲师。李琦博士现任东京大学人文社会系研究科心理学研究室助教,目前的研究项目主要集中于视觉工作记忆、视觉注意、图像易记性和数量判断等方面。介绍结束后讲座在愉快的氛围中正式开始。


1553783119883361.png


菊野雄一郎博士向大家介绍了他如何以基因解析的手法探索人类认知活动的各种特性。基因解析的手法主要有“Candidate gene study”和“Cross-cultural genetic study”两种。他向大家详细描述了如何用前一种方法来研究注意过程中的个体差异,也简单地向大家介绍了后一种方法的逻辑,以及它是如何帮助研究者理解基因和环境的交互作用的。

之后,李琦博士向大家介绍了她的研究。她的研究题为“视觉工作记忆保持阶段时信息能否被灵活操作”,该研究聚焦于“人们是否可以移除视觉工作记忆中某一特定维度的信息”和“抑制空间维度和非空间维度的无关信息是否有差异”这两个科学问题。该研究采用了retro-cue范式和变化觉察范式相结合的方法,结果显示人们能够移除工作记忆中特定维度的信息,但在移除空间维度的信息时记忆绩效会受损。


1553783138586057.png


在两场精彩的报告之后分别有现场提问环节。在座师生针对研究结果中的细节提出了自己的疑问和见解,与研究者进行了热烈的讨论,这些深入的探讨为后续研究的展开提出了各种可能性。最后,陈辉研究员为两位颁发了纪念品并合影留念,讲座在和谐热烈的氛围中圆满结束。


1553783151216999.png



                                                                                                                                                   (撰稿人:俞佳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