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学研究  学术活动

海外杰出系友朱晓平博士分享“心理·应用·生活” 主题报告

发布时间:2019-01-21阅读量:935

20191月21日上午,我系杰出系友朱晓平教授受邀回到母系,为师生带来了题为心理·应用·生活的精彩报告。

报告开始前,系主任何贵兵教授对朱晓平博士进行了简要介绍。朱晓平博士1978年考入杭州大学教育系工程心理专业,曾在国内做过六年大学教师,从事实验认知心理学、心理语言学理论研究,后转入心理测评、企业心理服务等应用领域,并于2017年荣获中国EAP行业迄今为止唯一的终生成就奖。朱晓平是我系第一届本科生,也是我国“文革”之后第一批心理学学生和心理学工作者。

1.jpg

报告分为“心理”、“应用”、“生活”三个部分。在第一部分中,朱晓平博士讲述了他与心理学的缘分,以及对心理学的理解。他敞开心扉与大家分享了多年学习、工作的心路历程,指出心理学要关注全人健康,身体健康、心理健康、精神健康彼此促进相互影响;人永远处于与环境的互动之中,心理学研究要重视外部环境的影响。

在第二部分中,朱晓平博士讲述了心理学知识的力量,以及心理学广泛的应用领域。他结合自己多年的研究成果和实践经验,分享了关于心理测评、心身健康服务的反思和前沿观点,指出要多通道相结合做心理测评,并从自我沟通局限性出发,提出人的辅助通讯系统(Human Auxiliary Communication System),以实现对自己心身健康状态的了解和把握,从而提升心身健康水平。未来,我国会对心理学越来越重视,心理学的前景将远超我们的预期。

2.jpg

在第三部分中,朱晓平博士讲述了心理学与我们的生活。他现身说法,指出心理学价值在于融入生活,每个人都会在一生中遇到许多磨难,掌握心理学知识有助于人们自我调节,更好地面对生活中的挫折和挑战。

精彩的报告之后,我系师生与朱晓平博士进行了热烈讨论,报告在和谐欢快的氛围中圆满结束。

微信图片_2019012111193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