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主题教育】心理与行为科学系赴北京开展重点单位走访调研

发布时间:2023-06-14阅读量:10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大学发展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把主题教育学习成果转化为紧跟总书记、奋进新征程的强大动能,6月初,心理系系主任何贵兵、党委书记应伟清带领师生一行赴北京相关重点单位开展调研学习。

北京大学

本次走访第一站来到北京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北大心理学院是国内第一个进入ESI 世界排名前百分之一的心理学院系,在QS世界大学排名中一直位列大陆高校心理学院系榜首。北京大学心理学院党委书记谢晓非热情接待并简要介绍了学院发展情况,副院长罗欢、副书记李欣分别介绍了学院人才队伍、科研亮点工作以及党建引领下学院的育人体系建设、育人举措及成效。双方聚焦学科交叉、学生培养、党建工作等工作开展深入交流。座谈会后,班子一行随吴思院长参观走访了北大心理学院教学、科研实验室、麦戈文脑科学研究所等平台。

北京师范大学

第二站来到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北师大心理学部是国内唯一一个心理学一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单位,拥有认知神经科学与学习国家重点实验室。在座谈会上,学部党委书记乔志宏及分管负责人从学部历史、师资队伍、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国际交流等方面介绍了学部的发展现状和办学特色。双方就MAP专业硕士培养、学科建设、教师激励、学生工作等开展分享交流。



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

心理系领导班子带领19名师生共同参观走访了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作为中国载人航天领域的综合型研究机构及国家载人航天工程主要参加单位之一,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成立五十多年来,坚持以系统论为指导,以载人航天中人、机、环境三要素的相互影响及合理组合为着眼点,以确保航天员的安全、健康和高效工作为主要目标,开展了诸多科学研究和研制工作,取得了丰硕成果,为中国载人航天事业的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师生一行参观了载人航天工程展览馆、中性浮力水槽以及相关专业实验室,并与人因工程等领域的专家进行了座谈交流。在载人航天工程展览馆,了解我国载人航天工程取得的重大进展和突破,感悟航天工作者在长期奋斗中创造非凡业绩的艰辛和不易,深刻体会到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载人航天精神是如何铸就的。在相关专业实验室,师生们了解了人因工程研究的开展形式、研究方法、技术特点、涵盖范围等,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心理学在其中发挥的重要作用。



北京华为数字技术有限公司

系党委书记应伟清、党委副书记陈妙峰带领学生前往北京华为数字技术有限公司,先后参观了人因&用户体验实验室、音频实验室、模拟驾驶实验室等,并与系友进行座谈交流。

现代的产品研发离不开人因工程研究和用户体验研究,而心理学更是在其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可以帮助人因工程师和设计师更好地了解用户的认知、情感和行为等方面的特点和规律。此次参观学习,让同学们从视觉设计、动效设计、交互设计等方面详细了解了华为设计部人因&用户实验室相关工作情况,对人因方向的从业现状、创新创业等方面有了更直观的认识,进一步坚定了专业自信。



心理系将继续坚持以学生成长为中心,引导师生聚焦国家战略,树立远大理想,勇担历史使命,投身强国实践。以问题为出发点,深化调查研究,破解发展难题,加快建设优秀心理学科。强化出口导向,持续深化思政教育和人才培养,挖掘校友资源,拓宽就业渠道,引导学生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