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强国有我,登攀未来 | 心理系师生赴北京重点单位参访交流

发布时间:2023-06-10阅读量:86

202362日,心理系组织开展了赴北京重点单位参访交流活动。心理系系主任何贵兵、党委书记应伟清带领3名教师和14名学生赴北京先后走访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和北京华为数字技术有限公司,通过参观学习、座谈交流,引导学生聚焦战略需求,树立远大理想,勇担历史使命,投身强国实践。



62日上午8点,心理系师生一行来到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作为中国载人航天领域的综合型研究机构及国家载人航天工程主要参加单位之一,该中心成立五十多年来,坚持以系统论为指导,以载人航天中人、机、环境三要素的相互影响及合理组合为着眼点,以确保航天员的安全、健康和高效工作为主要目标,开展了诸多科学研究和研制工作,取得了丰硕成果,为中国载人航天事业的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心理系师生参观了载人航天工程展览馆、中性浮力水槽以及相关专业实验室,并与人因工程等领域的专家进行了座谈交流。在载人航天工程展览馆,师生们了解我国载人航天工程取得的重大进展和突破,感悟我国航天工作者在长期奋斗中创造非凡业绩的艰辛和不易,深刻体会到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载人航天精神是如何铸就的。在相关专业实验室,师生们了解了人因工程研究的开展形式、研究方法、技术特点、涵盖范围等,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心理学在其中发挥的重要作用。



62日下午2点,心理系党委书记应伟清、党委副书记陈妙峰带领学生前往北京华为数字技术有限公司,先后参观了人因&用户体验实验室、音频实验室、模拟驾驶实验室等,并与系友杨桐等人进行座谈交流。

现代的产品研发离不开人因工程研究和用户体验研究,而心理学则在其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可以帮助人因工程师和设计师更好地了解用户的认知、情感和行为等方面的特点和规律。通过杨桐等人的介绍,同学们从视觉设计、动效设计、交互设计等方面详细了解了华为终端BG软件ux设计部人因Lab相关工作情况,对于人因从业现状、创新创业等方面有了更直观的认识。这次参观,让同学们充分认识到人因工程和用户体验研究的重要性,进一步坚定了专业自信。



后续,心理系将继续坚持以学生成长为中心,持续开展重点单位走访活动,帮助学生强化专业认知,明确自身定位,了解行业前景,拓展就业渠道,引导学生聚焦战略需求,凝聚奋进力量,树立远大理想,勇担强国使命,鼓励学生将青春投身于创新强国的火热实践中。


学生感悟

21级博士生马家涛:参观中国航天员中心让我深刻感受到中国航天事业的辉煌成就和航天人的伟大精神。载人航天工程展览馆中展示的照片、模型、神舟实物以及航天事业功勋们的名字让我肃然起敬,体会到航天人除了成功一无所求的信念。参观华为让我深刻认识到心理学知识在企业中的实际应用。这次学习活动让我对航天精神和心理学有了更深的认识,将激励我在未来的学习和工作中继续努力,追求卓越。

22级硕士生张磊:此次走访让我体会到了中国载人航天的不易与艰辛,同时加深了对人因研究的理解,感触良多。华为人因和用户体验实验室的参观也进一步加深了我对心理学科造福社会的认可。除了大众认识到的心理咨询之外,工程心理学的研究同样在造福大众。这次走访激励了我要更加努力地学习,希望能为国家、为社会做出一定的贡献。

19级本科生余依岚:这次的北京行很短但非常充实,收获颇丰。我真切的认识到整个航天梦背后有无数人的汗水与泪水,无论是航天员还是他们身后的科学家们。这次经历让我近距离地了解航天和航天科研,也感受到了心理学和航天的密切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