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通知公告

心理学(求是科学班)21-22秋冬学期拔尖计划科研讲座系列活动 ——田兴老师交流会及讲座

发布时间:2021-11-19阅读量:721

1119日下午,我们迎来了本学期求心班的第一次讲座。在此次讲座中,我们有幸请到了上海纽约大学神经与认知科学助理教授,田兴老师。田兴教授的研究方向是采用电生理学(脑磁图、脑电图、颅内脑电)和神经影像学(功能磁共振成像)等前沿技术手段结合行为测量和计算建模,研究言语和语言、运动感觉整合、以及记忆、相信想象等人类高级认知现象。

讲座前,田老师与求心班的同学们共进午餐并进行了亲切的交流,出席午餐会的还有操礼遇老师和邓芳老师。田老师用风趣幽默的语言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从北京大学到马里兰大学,从物理学到神经科学的求学经历,以及做学术科研的初心与历程。田老师的分享充满了个人诙谐的风格,引得在场的各位老师同学欢笑连连,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下午两点,田老师的专题讲座在东四533教室准时开讲。田老师的讲座吸引了许多本科生与研究生同学前来,533教室一时座无虚席。田老师的讲座围绕言语语言认知神经机制,介绍了他的实验室关于 “区分现实与虚幻的认知神经机制” 的三项最新研究。田老师从“自己挠自己不会感觉痒”“我们可以听到想象的声音”两个生动的例子,引出了运动系统与感觉系统的交互作用,并用想象唱歌和听歌的研究验证了内部前项模型,解释了类似现象。随后,田老师通过抑制控制机制将幻想与内部前项模型相联系,研究了正常人和幻听病人的抑制控制能力。讲座的重头戏在于田老师提出的新模型,田老师认为,运动信号会产生和标记类感知的神经活动:运动系统会在不同的运动阶段发出两种不同的信号,作用于感觉系统,起到抑制或激活感觉区的作用。

 

讲座结束后,一些老师和同学提出了许多自己的思考和建议,与田老师展开了精彩的讨论,迸发出思维的火花,现场氛围十分热烈。逾四个小时的交流与学习圆满结束,田老师的诙谐、幽默和发人深省的研究都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相信大家都有所收获。

       (撰稿:方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