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通知公告

关于开办第四届“用户研究训练营”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10-16阅读量:823

为增进心理系学生对用户研究相关领域的认识,促进专业知识与实际应用相融合,浙江大学心理与行为科学系联合业内领先的网易游戏雷火事业群开办“用户研究训练营”。现将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训练营时间

2021年10月-12月

二、训练营地点

浙江大学心理系系楼、网易大厦

三、训练营内容

(一)课程大纲

讲课顺序

课程主题

课程内容简介

授课时间

1

用户研究的企业级使用:从互联网到游戏

对用户研究整体的企业级使用进行通讲,解析游戏用研和其他互联网产品用研的差异,了解互联网特别是游戏产品的组织结构、生命周期、研发流程,企业是如何应用用户研究特别是在战略决策过程中的应用,以及用户研究领域的最新发展方向等。
作为统筹的一节,无论是否未来投身游戏业,都可以举一反三

1027 19:00-21:00

2

组织架构分析:雷火UX业务结构与流程分析

以国内游戏行业领先的雷火UX部门为例,对顶级公司组织构架的UX业务构架进行复盘解读,分析组织结构,业务流程,管理方案的规划、实施、变迁。让同学们深入了解用户体验团队的发展历程。对特别有志于成为未来行业领袖的同学们将更有帮助。

1030

14:00-16:00

3

产品理解与体验问题清单

切入游戏用研的难点——产品理解,系统了解游戏分类和用户人群的分类,进行深入了解游戏产品的目标用户——玩家。同时,本课题通过多款产品,分析产品思维和玩家思维的不同,从而学习如何发现产品中的潜在问题和对问题进行管理,为后续的用户研究测试打好基础。

116

14:00-16:00

4

舆情研究与报告撰写

舆情是否可信?怎样甄别真伪?我们又如何洞察不断萌发、传播、形成漩涡或快速消亡的舆情背后的用户本质?它的决策价值如何?本节指导学习舆情研究的各类方法,以及在报告环节如何组织表达呈现。

1113

14:00-16:00

5

定性研究

定性,最基础的用户研究方法,用户研究员的核心基本功。本节设计从远程到现场,从个体到群体,内容涵盖:电话访谈、1v1访谈、焦点小组组织执行、街访等。如何编写访谈提纲,建立共同语境;又如何活用老方法,带来足够推动决策的成果,这些都是一门大学问。

1120

14:00-16:00

6

实验室测试综合训练

我们将学习如何在实验室环境下,如何尽可能地控制变量,综合各类心理学研究手段——量表、观察、访谈甚至眼动、心率等设备,完成富有价值的测试,产出结果。

1127

14:00-16:00

7

海外用户研究

国外一带一路海阔天空,国内版号短缺发行受阻。游戏的出海之路成为必然的选择项。我们的用户研究也逐渐进入了新的领域——海外。本节讲述了雷火UX探索海外一年历程及案例,从这个过程中大家可以了解我们解决问题的思路与方法。

124

14:00-16:00

8

数据分析基础

最后一节,对有兴趣的同学,讲授数据的需求理解、整合、清洗、分析及可视化呈现,并将展示一些优秀的案例。最后将回顾课程,系统展望用户研究领域的前景和未来。

1211

14:00-16:00

最终认定考核(暂定笔试,2小时,使用网易用研校招标准难度题目,模拟校招笔试),时间待定

注:课程内容会根据报名同学对训练营的需求进行适当调整。

(二)课前推荐

1.体验“一起优诺”手游;

2. 了解其他雷火游戏。

四、考核激励

(一)考核。本次训练营分8次课程,报名成功且参与6次以上讲座,可以参加能力鉴定考试,考试合格即颁发证书,进行培训经历认证;

(二)激励。获得证书的同学,可同时获得:

1.直通网易实习资格(保留2年);

2.如无法参加实习,则可获得网易游戏“雷火”校招笔试10分加分;

3.用研行业就业/申请出国深造,参与讲授的老师可以协助推荐;

4.如有意向开展游戏研究相关课题,可以提供研究机会和研究支持。

五、报名选拔

为确保授课质量,本次训练营拟招募学员不超过50人,仅面向本系大四学生及研究生开放报名,报名截止时间10月24日18:00请扫码填写报名表:

若报名人数超过拟招募学员人数,主办方会根据报名同学的个人情况进行优先级排序并筛选,最终入营名单将于正式开营前公布。

特别提醒:培训将安排严格签到,如无法完整坚持参加课程,请勿随意报名,将机会留给有需要的同学。

浙江大学心理与行为科学系

网易雷火游戏部用户体验中心(雷火UX

网易人力资源部

2021年10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