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通知公告

关于选拔2019、2020级优秀学生进入心理学(求是科学班)学习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1-28阅读量:1300


心理学(求是科学班)是根据教育部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意见和《浙江大学培养基础学科拔尖创新人才原则意见》而设立的精英培养班,以培养“心理学未来领军人才”为宗旨,培养基础宽厚,知识、能力、素质、精神俱佳,具有家国情怀与全球视野、扎实心理学专业功底、突出交叉创新能力的心理学拔尖创新人才和未来领导者。

浙江大学心理与行为科学系是国内心理学领域具有重要影响的教学科研机构,目前拥有应用心理学国家重点学科,我国心理学领域第一个国家级实验室——浙江大学工业心理学国家专业实验室,是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最早批准的具有硕士和博士学位授予权单位,也是心理学领域最早批准的国家理科基础科学研究与教学人才培养基地之一,拥有心理学一级学科博士点和博士后流动站。通过几代人的努力,心理与行为科学系已成为我国心理学领域科学研究和高素质专门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心理学(求是科学班)依托浙江大学心理与行为科学系雄厚的学科实力和一流的师资团队,通过厚基础、宽口径的通识教育与自主性、个性化的专业教育相结合的卓越培养模式,建立宽、专、交的多元化知识结构。

一、培养特色

1.特别选拔,单独编班

每年从全校新生中选拔优秀学生,单独编班,因材施教,特殊培养。

2.配备优质教学师资

心理学(求是科学班)数理化等基础课选用浙江大学竺可桢学院的荣誉课程,配备全校最优秀的师资。专业课由心理系选派优秀教师或教学团队负责开设,部分课程聘请国际著名专家讲授。

3.实施全程导师制,实施个性化培养

每个班级配备一个资深教授作为负责人、一位优秀青年教师作为班主任。心理学(求是科学班)为每一位学生配备优秀专业导师,导师团队由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青年长江、浙江省杰出青年、浙江大学求是学者及其他优秀博士生导师组成。每位学生在导师的指导下进行个性化课程修读和培养。

4.自主学习,学研结合,注重创新能力培养

采用新型教学模式,将科研实践嵌入、学术拓展、行动学习与国际交流有机结合,从学习内容、过程、评价、成果等多方面推进研究性教学和自主性学习。学生在导师的指导下,根据个人特点设置科研训练计划,着重培养学生的科研素养和创新能力。

5.国际化培养

每学年聘请国际知名学者为学生开设短期课程或专题报告,使学生能及时接触学科国际前沿。本科四年期间有多次出国交流机会,包括参加国外一流高校的暑期科研实习和国际顶尖学术会议,优秀学生可以赴国际一流高校完成毕业论文。目前心理系已与加拿大多伦多大学、滑铁卢大学、阿尔贝塔大学、美国杜克大学、北卡州立大学、加州大学河滨分校、英国伦敦国王学院、日本东北大学、德国莱比锡大学等国际知名大学建立了合作关系。

6.引入竞争机制,实现滚动管理

心理学(求是科学班)实行滚动管理,在学期间将根据学生的学业、素质、能力等综合表现,经专家组评估,适时分流部分不适合的学生,同时选拔优秀学生进行补充。

二、申请条件

1.对心理学专业具有浓厚兴趣,并立志将来从事心理学及其相关领域的科学研究工作。

2.具有顽强毅力和钻研精神,拥有很好的自学能力和自我控制能力,能够从容应对高强度的学业和科研压力,以及激烈的竞争机制。

3.德智体全面发展、品学兼优、综合素质良好。

4.高考总分名列所在省份前列,数学成绩折合百分制不低于80分,英语成绩折合百分制不低于85分。有特别才能者(如数学、物理、生物竞赛获奖、发表研究论文等)条件可适当放宽,需在申请表中如实、简要说明。

5.入校以来学业优秀,所有课程平均绩点≥4.0,且每个长学期获得学分≥20

三、申请对象

全校20192020级在籍学生(提前批次按照规定只能转入提前批次招生专业,心理学专业不在其列;三位一体如申请转专业,高考投档成绩必须高于转入专业在浙江省普通批次的投档分,且选考科目符合转入专业要求。)

四、转入专业及容量

2019级心理学(求是科学班)至少2

2020级心理学(求是科学班)至少2

五、操作流程

1.202112811:00-202122616:00在“本科生信息服务平台”(http://zdbk.zju.edu.cn)“报名申请”中提交“转专业申请”,选择“心理学(求是科学班)”。

2.提交:①“主要课程任课教师(教授)或班主任(导师)的推荐材料”(电子版1份,纸质版1份);②“浙江大学本科生转入求是科学班申请表”浙江大学本科生转入求是科学班申请表.docx电子版1份,纸质版1份);③成绩单(电子版1份,纸质版1份)。

电子版材料提交地址:xyz1217@zju.edu.cn(邮件名请以姓名+申请进入求是班材料,附件请压缩成1个压缩包);纸质材料提交地点:心理系办公室徐老师(西溪校区西五教学楼213,联系电话:88273390)。

纸质材料提交时间为2021226日(9:00-17:00

3.根据材料进行初审,初审后将择优进行面试考核,最终根据学生学业成绩、面试成绩等综合表现确定转入学生名单。

4.转入学生名单经网上公示无异议后,报教务处进行学籍异动。

5.学生转入求是科学班相关专业后,应全部按转入专业培养计划执行,如有未修读课程或原修读课程达不到转入专业要求的,须补修。


心理与行为科学系

2021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