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党政管理  通知公告

追溯历史印记,传承红船精神 ——心理系党建骨干赴嘉兴瞻仰南湖红船

发布时间:2020-12-14阅读量:1501


125日早上9点左右,心理系党员师生一行20人乘车从海宁校区出发,前往嘉兴南湖。10点左右到达目的地。

1921年,“中共一大”在此续会,南湖作为党的诞生地,又成为全国人民向往的革命圣地。1921723日,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法租界望志路106(今兴业路76)秘密召开。会议进行至中途,遭法租界巡捕的袭扰而被迫停会。

根据上海代表李达的夫人王会悟的建议,“一大”会议转移到嘉兴南湖的—条游船上继续举行。王会悟是嘉兴桐乡乌镇人,曾在嘉兴女子师范念过书,对嘉兴以及南湖的情况非常熟悉,“一大”转到南湖开会的事务工作也是由她安排的。8月初,代表们从上海北站坐早班火车来嘉兴,当即由王会悟带领,坐摆渡船到湖心岛,再由小拖梢船接上王会悟预雇的开会游船。这条游船是一条单夹弄丝网船,长约16米,宽3米,船头宽平,内有前舱、中舱、房舱和后舱,右边有一条夹弄贯通,会议就在中舱举行。

中共一大参会人员

历经多年,当年十分普通的这种游览船到解放后几乎已无迹可寻。为了更好地纪念、宣传“中共一大”,1959年在党中央和浙江省委的直接关怀下,成立了南湖革命纪念馆,纪念馆精心仿制了“一大”开会的游船,此船经“一大”代表董必武认定,后停泊在这里供人瞻仰,南湖红船向每一位到访者生动地展现了中国共产党诞生的历史场景。

随着讲解的步伐,心理系师生一行人来到红船停靠岸边与这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游船合影。

心理系师生与红船合影

站在红船前,所有人都心怀敬仰之情。在水中飘荡的小小红船似乎带着大家回到那个漂泊的时代,“一个大党诞生于一条小船”。“红船”虽然已不是当初的那条“红船”,但是“红船精神”永远流传在每个共产党人心中。红船逐浪,路在何方。重任在兹,谁与担当?一群平均年龄仅有28岁的“同学少年”回应人民和历史的召唤,于悠悠小船之上发出了划破天际、响彻大地的最强呐喊,肩负起自近代以来各种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艰巨使命,自此成为团结带领人民寻找光明的摆渡人。党的一百岁生日即将到来,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党员,我们更要铭记历史,不忘初心,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任。

烟雨楼

在瞻仰完红船后,心理系一行人在讲解员的带领下登烟雨楼,参观乾隆御碑以及清晖堂等历史景点,感受历史变迁。历史车轮永不停息,但是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永远被牢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