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党政管理  新闻动态

心理学系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暨2019年暑期务虚会

发布时间:2019-09-05阅读量:571


根据学校党委关于做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工作部署,831-91日,心理学系领导班子、党委委员、纪检委员、教师支部书记、管理人员等15人,赴安吉开展为期2天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集中学习暨心理系2019年暑期务虚会。

感受美丽乡村 学习“两山理论”

831日上午,大家追随着习近平总书记的足迹,前往“两山理论”的发源地,全国首个生态县、中国美丽乡村建设首发地——湖州安吉余村。


余村是安吉天荒坪镇辖下的小山村,三面青山环绕,蔓延翠竹,景色宜人。2005年,余村正站在探寻新模式,发展举棋不定的十字路口,习总书记考察余村时提出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著名论断,坚定了余村发展生态经济道路、打造美丽乡村的决心。十多年来,余村人抓住机遇,大力发展生态旅游、生态农业,取得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绿色发展之路越走越宽。

活动中,党员们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先后参观了余村的文化礼堂、民宿文化、绿色生态的村镇建设等,观看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专题纪录片,感受到经济优渥、文化氛围浓郁的“最美家庭”氛围,还有幸遇到了当时向习总书记作汇报的余村党支部书记,重温了余村在转折期的困难和共产党人不变的初心。

抓住机遇勇于担当,改革创新真抓实干。余村经验为大家进行了一次深刻的初心教育。


开展主题学习,强化使命担当

831日下午,系党委书记林伟连为全体领导班子、业务骨干传达了浙江大学2019年暑期工作会议精神,并进行了深入的学习解读。心理系将认真领悟学校的办学精神,在新时代找到新方法,从而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

晚上,第五轮学科评估筹备小组召开了筹备进展汇报讨论会和下阶段工作部署会,针对各类指标要求和学科现有数据,逐一进行分析研讨,梳理下一阶段工作重点,明确提出改进方向。结合暑期学科发展调研和学校内巡反馈意见,党政领导班子组织各业务科室,针对理学大会、学科评估、系庆等各项任务的筹备工作,开展了进一步的交流和工作部署。


91日上午,心理系系主任何贵兵,作了“守初心、持恒心、强信心——为建成一流心理学系而不懈奋斗”的主题报告,从“何为初心、什么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开展不忘初心主题教育的意义、心理人的初心与使命、初心指数的课题研究”等五个部分进行了阐发和交流。他从初心溯源谈起,从共产党人的革命历史引入,从行为-目标背离角度为我们分析了部分党员背离初心的五大原因,强调了即将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性,并从“40年前建系的初心是什么?当代心理人的使命是什么?”两个问题引出了心理人“初心十问”,引发了在场所有党员的深思。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带着余村改革经验和勇气精神,系党政领导班子将带领全系师生,继续立足长远、聚焦重点,把主题教育与全系发展建设结合起来,全面落实各项方案部署,在推动心理学系改革发展中发挥引领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