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生天地  最新通知

关于开展“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主题团日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03-25阅读量:681

各团支部: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五四运动100周年。为激励和引领广大团员青年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坚定“四个自信”,矢志投身新时代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新征程,系团委决定在全系团员青年开展“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主题团日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

二、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2019年全国“两会”精神,紧紧围绕隆重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学习贯彻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结合我校“双一流”建设目标愿景,以“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为主题,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大力增强广大青少年的“四个自信”,精心策划开展深入有效、内容新颖、贴近团员青年的宣传教育和实践活动,着力深化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教育,着力深化党史、国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和中国青年运动史教育,着力深化国情、形势政策和发展成就教育,引导广大团员青年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矢志奋斗。

三、活动时间

3月至5

四、主要安排

各团支部应紧扣团日活动主题,充分组织动员,营造浓厚氛围,结合工作实际,在团员青年中广泛开展如下形式的各项活动:

 1.强化主题宣讲,开展与团员青年面对面的宣讲活动。聚焦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凝聚团员青年,深入推进“青年大学习”行动和“四进四信”活动,大力实施“青年讲师团”计划,组织理论专家、党员干部、青年教师、青年典型等走到团员青年中,围绕党的理论、党史国史、形势政策、奋斗故事等,开展面对面的宣讲交流,聚焦思想困惑和关切诉求,把党的理论讲清楚、讲明白,让团员青年听得懂、记得住、能运用。

2.强化仪式感召,广泛开展集中性主题团日。突出仪式教育的感召作用,依托红色教育资源,集中开展入团仪式、祭奠革命英烈等仪式教育活动,让团员青年在庄严的仪式中接受理想信念熏陶,引导团员青年重温革命历史、传承红色基因,增强听党话、跟党走的思想和行动自觉。从清明节起至五月中旬,各团支部应集中开展“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特别主题团日活动(参见附件1),组织全体共青团员走出教室、走出寝室,到纪念场馆、烈士陵园、革命遗址及其他相关场所,实地接受一次“沉浸式”的精神洗礼,仪式教育活动包含“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微团课、向革命先烈献花、入团宣誓、团旗下的演讲、齐唱国歌团歌等程序;五四期间,重点开展组织收听收看中央有关活动的报道,广泛组织团员、团干部参与,并在全团迅速掀起学习贯彻中央精神的热潮。

3.强化榜样带动,大力推树宣传团员青年身边典型。注重发挥榜样的示范带动作用,持续抓好“向上向善好青年”、“优秀团员”、“优秀团干部”、“先进团支部”等典型推选活动。各团支部要组织团员典型,广泛开展故事分享、座谈交流、网络直播等宣传活动,用真人、真事和真情实感,让榜样精神真正在团员青年中入脑入心。

4.强化网上引领,普遍开展团员青年主题网络活动。依托新媒体平台,各团支部要广泛开展“五四青年节”、“五四100周年”等网络话题活动,重点开展“青春宣言漂流瓶”、“五四精神、传承有我——青春随手拍”等主题网络活动;从清明节起至五月中旬,结合线下主题团日活动,举办“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网络直播活动,对集中性主题活动进行网络直播;组织学习党史国史团史,依托新媒体平台,积极发动团员青年参与知识竞赛;大力发动基层团组织和团员青年围绕活动主题,积极创作直播和短视频作品,通过网络直播平台集中推送。

5.强化氛围营造,大力开展全媒体主题宣传活动。各团支部要紧紧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在各类团属新闻媒体和舆论平台集中开展主题宣传活动,开设系列专题专栏,利用重要版面、重点平台,通过新闻综述、理论文章、评论社论、人物访谈、话题讨论等方式,掀起全媒体宣传热潮;各团支部可创作至少1件展现学习成果的文化产品,可为文章、诗歌、视频、漫画、海报等表现形式,大力唱响礼赞新中国、奋进新时代的昂扬旋律;要着力围绕广大团员青年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展重点宣传,充分报道开展主题宣传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效,集中展示团支部和广大团员青年“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的良好精神风貌。

五、总结评审

各团支部请将团建活动经费申请表(附件2)、展示海报(模板参考附件3)、活动图片(3张,以日期+支部名+活动命名)以及其他附加材料建立文件夹,并以“XX团支部主题团日活动推荐材料”命名,于424(周三)前发送至xlxtw@zju.edu.cn

系团委将根据活动开展和总结情况,择优推荐主题团日活动参加校级优秀评选。

附件1“青春心向党·建工新时代”特别主题团日活动方案.doc

附件2团建活动经费申请表.docx

附件3:全校秀主题团日活展示海模板云网址(https://pan.zju.edu.cn/share/f2e68c9d5543b9e2b78ed97aeb

附件4团员教育评议工作流程.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