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党政管理  理论学习

2019年心理系“党建骨干训练营”理论学习第一讲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19-01-11阅读量:426


2019110日,心理系组织党建骨干进行集中理论学习。本次课程着重就马克思《辩证唯物主义认识论》和毛泽东《实践论》两本红色经典著作展开学习与研讨,在座同志积极讨论,相互交流,收获颇丰。

新闻1.jpg

在研讨过程中,王璐同志结合个人读书体会,以两个问题为引, “人与世界之间的关系是什么?”“人是如何认识世界?”,首先分享了马克思《辩证唯物主义认识论》中的关键词 “实践观”、“真理观”、“认识论”。其次,她对毛泽东《实践论》的主要内容进行了阐述,与各位党建骨干共同学习到《实践论》是借助马克思主义哲学论来批判教条主义和经验主义,是对唯物主义认识论的解释和升华。王璐同志通过对两本经典著作进行对比研读,认为《辩证唯物主义认识论》更侧重于从哲学理论角度来解释实践的概念,而《实践论》则更“接地气”,更加偏重于“行”的实践概念。之后,王璐同学从心理学学术研究的角度分享了读《实践论》的感想:心理学一定程度上是对实践论的支撑;人工智能的研究其实就是《实践论》所论述的,是从实践中发展认识的;学术研究就是《实践论》的体现等;从心理学的角度,无论怎样,最后结果都是进行下一个实验,不断实践,实践出真知。

新闻2.jpg

最后,各位党建骨干进一步将经典理论与心理学专业研究相结合,从“心理学与人工智能”、“实践与人工智能”等角度展开热烈讨论。伴随着各位同志对心理学研究的展望,本次理论学习课圆满落幕。



 图/焦勇勇

文/潘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