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通知公告

心理与行为科学系《形势与政策Ⅱ》教育教学计划

发布时间:2018-09-02阅读量:276

一、课程概述

形势与政策教育是高等学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内容,是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对学生进行形势与政策教育的主渠道、主阵地,是每个学生的必修课程。它的主要目的是紧密结合实际,针对学生关注的热点问题和思想特点,帮助学生了解当前国际形势与国际关系的状况、发展趋势和我国的对外政策,从而引导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课程将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导学生正确认识世界和新时代中国发展大势,正确认识中国特色和国际比较,正确认识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正确认识远大抱负和脚踏实地,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二、课程形式

(一)时事讲座(至少完成3积分)

邀请相关老师对十九大精神、宏观经济形势、国际热点问题等进行全面解读,引导同学们正确认识国内与国际关系的变化与发展等热点动向,深刻了解中国在经济、政治、文化等方面发展的新形势,掌握世界发展的潮流。

(二)主题讨论(至少完成1积分)

以班级为活动单位,组建学习小组,就社会热点问题(如十九大报告、党风廉政建设、教育改革、环境治理、信息安全等)进行讨论,剖析时事背后的深刻发展与变革。

(三)能力提升教育

参与能力素质提升活动或讲座、志愿者服务、积极开展文明寝室创建活动等,提升大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能力,培养大学生健全人格,促进大学生健康成长。

三、课程要求

(一)课程考评方式

《形势与政策Ⅱ》课程评分以积分制计算,每位毕业生至少获得5积分。

参加讲座报告的同学必须有完整的签入签出记录才算一次完整的报告记录。

课程结束前提交一篇1500字左右的期末课程总结。

(二)报名方式

每次活动前,将活动内容与报名链接发送至毕业生班群,届时学生可以根据个人时间安排进行网上报名。

报名成功后请勿缺席,并按要求进行签入签出,有特殊原因者请提前请假,无特殊原因不参加的同学将直接影响下次报名。

成功完成每次报告环节的同学信息将进行公示。

心理与行为科学系团委

2018年4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