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第三届“双脑与决策”学术研讨会暨第一届卓越行为研讨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3-12-22阅读量:10

20231215日下午,备受关注的第三届“双脑与决策”学术研讨会暨第一届卓越行为研讨会在紫金港校区海纳苑3537报告厅顺利召开。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研究员李纾、北京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教授谢晓非、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张志学、华东师范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教授刘永芳、暨南大学管理学院教授李爱梅、中山大学政治与公共事务管理学院教授张书维、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研究员饶丽琳和梁竹苑副研究员等决策心理学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会议心理系系主任何贵兵教授主持


心理系系党委书记应伟清致欢迎辞她指出,决策心理学作为心理系的一个重要研究方向在深化推进学科交叉创新方面拥有广阔前景应密切关注心理学及其脑科学发展相关研究,并预祝此次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本次研讨会共包含三个主题报告围绕智能时代的心理学发展方向及其实践应用等主题,交流了心理学科的前沿热点,分享了先进的实践经验,为决策心理学的创新、发展拓宽了视野搭建了新的交流合作平台。

第一个主题报告由李纾研究员主持,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张志学教授作题为《智能时代心理学的贡献与挑战》的报告。张志学教授深入探讨了心理学如何助力智能化发展,尤其在算法对员工行为影响和人机协同工作伦理等方面。他详细分析了管理学角度下心理学的实际应用,包括社会心理学在组织管理中的转化,以及在数智化背景下组织管理的新路径。通过剖析四项高影响的心理学研究,指出好的心理学研究应该扎实原创、问题导向、应用广泛、集成拓展。在报告的最后,张教授为未来心理科学的研究提出了具体建议,包括关注智能化转型中的人机协作问题和开发新的理论与实践方法。


第二个主题报告由谢晓非教授主持,中山大学政治与公共事务管理学院张书维教授以《从“社会治理心理学”到“行为治理”:公共治理新模式的探索》为题,阐述了心理学在社会治理中的新角色和挑战。他强调了行为治理在现代社会治理中的重要性,特别是在多元主体间有效互动方面。


第三个主题报告由何贵兵教授主持,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饶丽琳研究员作题为《情绪、分析性思维与网络谣言易感性的关系》的报告,聚焦于疫情期间网络谣言的传播机制。她的研究提出,不同的情绪状态和分析性思维水平如何影响个体对虚假信息的判断和分享意愿,为对抗网络谣言提供了心理学视角。


精彩的学术报告,李爱梅教授、刘永芳教授和梁竹苑副研究员作为点评嘉宾,分别对三个主题报告进行了简要总结要点分析。他们都认为,本次研讨会的报告内容与当下社会大环境相结合,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他们指出,这些报告不仅拓宽了大家的研究思路,而且对决策心理学乃至整个工业心理学领域的研究发展都提供了重要的启示。

  


此外,会议还展开了诸多与智能时代心理学相关的深入讨论,如人机协同、数字经济背景下的组织行为学特点与不足等。本次研讨会不仅为师生们提供了一个交流最新研究成果的平台,具有重要的学术意义,也启发了心理学专业同学对于一些实践应用问题的思考,产生了深远的影响。特别是在智能化、数字化背景下,如何更有效地理解和运用心理学原理,本次研讨会提供了宝贵的洞见和启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