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浙江大学课程思政工作坊之理学部专场交流活动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3-12-06阅读量:13


121日下午,由本科生院和研究生院主办、心理与行为科学系承办的浙江大学课程思政工作坊之理学部专场交流活动在海纳苑3537顺利举办。本次活动旨在推进落实教育部《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和《浙江大学关于进一步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的实施方案》等文件精神,推动我校课程思政建设,营造课程思政育人氛围。活动邀请了国家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负责人、教育部课程思政教学名师苏德矿教授和方文军教授进行心得分享,由心理系党委副书记陈妙峰主持。理学部各院系课程思政工作小组30余位教师代表参与了此次活动。





苏德矿教授分享了融入课程思政的四要素。首先教师应以学生为本,不仅传授给学生知识、教会学生学习的方法、培养学生自学的能力,更重要的是要点燃学生的梦想,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其次,教师要对自己所执教的课程有自信心,有把握,熟悉教材,深入钻研教材,吃透课程的精髓,了解它的难点、关系、系统、方法等等,才能精心设计课堂教学。另外,建立师生良好的情谊,是打动学生的关键点,学生只有亲其师,才能信其道。最后,苏德矿教授提倡把育人放在和教学一样重要的位置上,结合教学内容向学生传授做人的道理,把人生观、价值观和理想信念渗透到教学中去,引导学生们奋发向上。



方文军教授用《普通化学(H)》课程的教学设计与教学案例,讲述自身在将思政与专业特色相结合方面的感悟,并分享了示范课程申报经验。方老师强调,课程思政需要自上而下的引导,直达每位教师、每门课程;同时也需要自下而上的探索,结合学科专业、课程实践来进行。育人是基础,育才是目标,关注人格、能力、素质、知识融合的教学就是课程思政教学。课程思政是一件大事、是一件长期的事,我们应始终不忘教学初心,牢记育人使命。





随后,心理系何洁教授介绍了课程思政建设项目《发展心理学》中课堂教学与思政育人的融合,方文军教授、舒守娟教授进行点评,指出可以融入更多课程思政教学案例。其他教师代表们就如何进行课程思政项目建设及存在问题进行讨论交流,提出了一些意见和建议。



本次活动通过专家的经验介绍与分享,为各位教师做好课程思政工作提供了有益借鉴和启示。同时促进了理学部各院系间在课程思政工作推进过程中的交流,营造了课程思政建设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