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分享咖啡时光,共话心理同心圆 ——心理系工会第四期“师途茶歇”活动圆满开展

发布时间:2023-11-20阅读量:10

  为进一步营造良好的育人氛围,共筑和谐的导学关系,促进立德树人的工作实效,1117日中午,心理系工会第四期“师途茶歇”活动在紫金港校区海纳苑3537报告厅举行,多位心理系青年教师共聚一堂,在午后咖啡的陪伴下,畅聊“我和我的学生们”。


  

吕韵老师以详细讲解“世界咖啡”原则正式开启了本次活动。世界咖啡(world cafe)是一种创造集体智慧的集体学习形式,参与者创造平等友好的空间,激发见解与顿悟,联结不同的人和观点,使集体智慧可视化。


       

      之后,导师们分为两组,分别在刘争光老师和吕韵老师的引导下,就“导学关系建立”和“科学育人”两个话题展开讨论,深入探讨了导师在学生指导过程中如何给予指导反馈、如何激发学术活力、如何尊重和引导学生不同的人生发展目标、如何看待挫折、如何呵护学生的身心健康等话题。导师们畅所欲言,创建思维导图,一次次的思想碰撞,使主题得到了更深层次的挖掘和升华。


  

  活动进行了2个多小时,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导师们品咖啡、聊心得、谈建议,场面热烈、灵感不断、意犹未尽。彼此的经验和支持,对育人的思考和坚守,是大家一起调制的头脑咖啡。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教育家要有启智润心、因材施教的育人智慧。此次“师途茶歇”活动是心理系工会活动的创新举措,以“世界咖啡”的讨论模式,为导师们搭建了互学互促的交流平台,集聚了心理系一路向前的能量和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