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陈立心理科学前沿讲坛 | 陈晓萍教授学术报告会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3-11-06阅读量:53

113日上午,浙江大学心理系(原杭州大学工业心理学1981级)系友、美国华盛顿大学福斯特商学院组织管理学教授陈晓萍应邀重回母系,做客心理与行为科学系陈立心理科学前沿讲坛,以“Indirect Cronyism and Its Underlying Exchange Logic”为题作学术报告。上百名师生慕名而来积极参与,现场座无虚席。


心理系系主任何贵兵主持报告,向到场师生介绍了陈晓萍教授与心理系的深厚情谊与联系,及其在多个领域的出色造诣。


陈晓萍教授结合自身在国内国外的求学、工作经历,以风趣幽默的方式调动全场气氛,深入浅出地分享了围绕“关系”的研究结果。

陈晓萍教授指出,“关系”与英文语境中的connection不同,是非正式的、特殊性的、动态发展的,其建立需要用自我暴露的方式熟悉,以动态互惠的方式增进质量,再根据获益情况来不断重新评估关系。以间接互惠(indirect reciprocity)原则为理论基础,从公平原则、关系原则出发,陈晓萍教授提出了影响主管决策的三个潜在因素——员工的工作表现和绩效、管理者的特殊主义导向、隐形中间人在公司的权力位置,并通过四个设计精巧严谨、逻辑层层递进的研究,揭示了关系拐弯的现象和特殊主义导向的决定性作用。

陈晓萍教授还强调了“特殊主义”这一概念。对于特殊主义导向强的人,偏袒关系户更多的是工具因素,即通过此举加强与中间人的关系,以在未来得到相应的回报。但是,对关系圈外的人而言,爱屋及乌是不公正之举,他们因此会降低对领导的信任,并认为自己的工作单位风气不正。

陈晓萍教授还提出了四点未来研究方向,邀请相关领域研究者共同参与对“关系”的探索。作为Management and Organization Review(MOR)杂志的主编,她介绍了杂志近年来的发展情况,并强调杂志关注扎根中国的创新性研究,强调负责任的研究:法严谨性、能为实践提供指导。鼓励在座师生发掘中国文化特色,立足中国大地做更有意义更有价值的研究。


陈晓萍教授的精彩报告引起了与会师生的极大兴趣,师生们纷纷发言畅谈自身感悟,就“企业中的关系户问题”、“非关系户对关系户的看法”、“其他影响关系的因素”等问题提出了自己的疑问与思考,与陈晓萍教授进行了深入的问答交流和热烈讨论。陈晓萍系友表示,期待未来与心理系师生开展更多交流与合作。

在系领导班子的陪同下,陈晓萍教授参观了心理系新大楼,包括管理心理学实验室、脑电实验室、眼动实验室等,实地感受心理系的发展变化,感慨学系如今的发展日益蓬勃。何贵兵主任代表心理系向陈晓萍教授赠送了浙江大学心理与行为科学系恢复建系四十周年纪念品和《陈立先生纪念文集》,并合影留念。

  


陈晓萍,1985年毕业于杭大心理系,后前往美国伊利诺大学深造,并获组织和社会心理学博士学位,是中国管理研究国际学会 (IACMR) 的创始人之一,曾担任IACMR主席、福斯特商学院副院长、组织管理系主任、Organizational Behavior and Human Decision Processes主编,现任Management and Organization Review主编、《管理视野》创刊/执行主编,曾与多位中国优秀企业的创始人和首席执行官进行过深度访谈陈晓萍教授的研究课题包括跨文化管理、个体和群体决策、领导力、管理沟通、商业谈判、创业者激情、中国人的关系等。其学术论文发表于全球顶尖的管理学和心理学期刊如AMJAMRJAPOBHDPJPSPJESPJIBS等,出版十余本中英文书刊,个人被引量位于全球前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