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浙江大学第九期“同心圆”团体心理辅导师训练营顺利开展

发布时间:2023-11-07阅读量:10


114日,浙江大学研究生心理委员团体辅导培训暨第九期“同心圆”团体心理辅导师训练营开营仪式在紫金港校区海纳苑3537报告厅举行,来自全校41个学院(系)的研究生心理委员参加了本期训练营。心理与行为科学系党委副书记陈妙峰、心理与行为科学系副教授杨宏飞、党委研究生工作部思政办主任朱杭、心理与行为科学系团委书记罗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思政办副主任张雨晴、党委研究生工作部思政办梁浩杰等参加了本次开营仪式。知心见心志愿服务社成员陈梓萱主持活动。

在党委研工部的支持和指导下,心理系依托学科(专业)思政特色创新项目,发挥学科专业优势和学科育人力量,持续开展“同心圆”团体心理辅导师训练计划,今年已经举办至第九期。项目通过课程教学、实践活动、师资成长和平台保障“四位一体”的团体心理辅导师培养模式,开展朋辈互助教育,以研究生心理委员为起点,助力研究生互相支持、共同成长。


朱杭老师首先向参加“同心圆”训练营的同学们表示热烈欢迎,预祝本次训练营圆满成功。朱杭老师指出,研工部高度重视研究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大力推进研究生新生适应性教育、入学心理测评、心理访谈、心理委员培训和心理宣教等工作,推出心理健康系列微课,组建了覆盖全体研究生的心理委员队伍。今天的“同心圆”训练营是新任研究生心理委员集中培训的延伸和深化,希望同学们做好心理健康知识的学习者,掌握开展团体辅导的扎实理论方法和过硬实践技巧;成为心理健康理念的传播者,把积极向上的心理健康理念带到课题组、科研(导学)团队等学术基本单元;勇做朋辈心理健康的守护者,带动所在院系的心理委员筑牢研究生心理健康“防护墙”。

| 党委研工部思政办主任朱杭致辞


心理与行为科学系2023级硕士生叶夏绿代表新学员发言。“我们不是孤独的岛屿,是相互连接的大陆。”叶夏绿同学在发言中表达了对于朋辈主导的团体心理辅导的理解与期待,相信团体中安全、非评判的氛围能够为成员带来支持与安全感;同时,她也代表全体新学员表达了对于课程的期待,希望能提高自身素养、提升心理健康教育能力、扩大心理服务覆盖面。

| 学生代表叶夏绿同学发言


之后,知心社负责人钟情同学介绍了“同心圆”项目的建设情况,并围绕“TEAP”四大模块,着重讲解了知心社团辅训练营 “四合一”的培训体系,加深了同学们对培训的认识与理解;分享了知心社“知心见心”系列团辅活动和成员体验,让学员们对团体心理辅导有了初步的体验。

| 知心见心志愿服务社负责人钟情介绍“同心圆”项目建设情况


开营仪式结束后,团辅师训练营理论讲授模块正式开始。心理与行为科学系副教授、浙江省心理学会学校心理学与心理咨询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杨宏飞向成员介绍了团体心理辅导活动的基本规范及理论知识、伦理准则、典型问题的处理方法,并进行了团体活动技巧的模拟练习。

| 杨宏飞老师讲授理论知识

| 分组实践


下午,知心社成员们带领大家亲身体验了团体心理辅导活动的流程,以绘画的形式鼓励团体成员互相了解、分享感受。

| 团体辅导活动体验


随后,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专职咨询师刘艳老师向大家生动讲解了生涯团体辅导的各类技能,并带领大家在体验中学习。下午实践部分的学习让大家真实体验到了团体辅导的乐趣。

| 刘艳老师讲授团体辅导技巧


一天的培训结束,同学们在学习中将理论与实践结合,既收获了心理健康与心理辅导有关的知识,也对团体辅导技能有了初步了解。同学们回到各自院系后,将会把本次学习到的知识与技巧应用于身边同学的实际问题,真正开展心理健康服务,尝试设计并带领团体心理辅导,并在下一次课程中分享体验、讨论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