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陈立心理科学前沿讲坛 | 王益文教授讲座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3-11-03阅读量:12

1026日,福州大学心理研究所所长王益文教授应邀做客心理与行为科学系陈立心理科学前沿讲坛为同学们带来主题为《信任博弈与合作行为——行为与神经博弈论的探索》的讲座。

副系主任陈辉老师向现场师生介绍了王益文教授的主要研究领域以及取得的荣誉和成就。王益文教授现任省人文社科基地“中国社会信任研究中心”主任,入选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全国文化名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等,是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多次参加国家重大重点一般课题和人才项目评审,获国家级优秀成果奖、省部级优秀成果奖(首位)一等奖多次,与世界前50大学联培招收博士生和博士后。目前的研究项目主要集中于神经经济学、神经管理学、人工智能+经管心理等领域。


王益文老师首先介绍了“神经经济学”,即在实验经济学的基础上,对一些经济行为进行神经生理机制的探究。通过对SimonThalerBanerjee等诺奖获得者研究领域与贡献的总结,王老师提出了对心理学未来发展的创想——与脑科学、管理学、经济学、人工智能等领域相结合共同发展,走出象牙塔,在注重基础研究的同时也要关注应用。

随后,王益文老师围绕“信任博弈”和“合作行为”两个主题将个人研究成果进行了分享。在一系列信任博弈相关的研究中,王老师的研究结果不仅通过复现背叛、互利等行为反映个体的信任水平,且发现高信任者和低信任者的信任水平存在着稳定的差异。此外,王益文老师还同时采用了行为实验、问卷和脑电三类研究方法,发现高社会风险寻求者在信任与不信任之间有显著差别,大脑信号会清晰区分这两种选择,而低社会风险寻求者的大脑信号则相对模糊。对此,王益文老师也给出了相应的解释,即高社会风险寻求者在决策时思路更为清晰,而低社会风险寻求者则容易患得患失,从而难以坚定选择信任或不信任。

王益文老师介绍了一系列和“合作行为”相关的研究。王老师指出Science曾在2005年提出125个问题,有25个问题是重中之重,其中之一便是人类合作问题。如何了解一个人是否愿意合作?这个问题可以从诸多维度进行分析和解答。王老师主要从“合作与攻击在大脑中的表征”和“合作或是攻击”等维度对人类合作问题进行了探究。


在介绍完各个项目后,参与讲座的老师和同学们也积极提出自己的思考、感想以及疑问,王益文老师也都一一进行了详细的解答,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