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陈立心理科学前沿讲坛|李琦教授讲座及心理学(求是科学班)晚餐交流会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3-10-20阅读量:10

1016日,心理系举办了陈立心理科学前沿讲坛系列讲座及心理学(求是科学班)晚餐交流会。本次活动有幸请到了日本冈山大学研究员李琦老师作为嘉宾与同学们进行交流分享。

李琦老师本科毕业于复旦大学新闻学院,硕博阶段在京都大学认知行动学专业跟随齋木潤教授展开视觉、工作记忆与注意相关的研究活动,并先后于京都大学、东京大学、冈山大学从事研究教育活动。目前的研究项目主要集中于视觉工作记忆、视觉注意、图像可记忆性、数量判断等方面。

下午630分,李琦老师在415报告厅,为同学们带来主题为《图像可记忆性与注意的关联:情景图像的可记忆性如何影响视觉搜索》的讲座,由副系主任陈辉主持。


李琦老师先提出了一个概念:有些图片容易让人记住,有些图片则不能,这个特质被称为图像的可记忆性(memorability)。而新近的研究认为,图像的可记忆性是一项独立存在的基础特征。那图像的可记忆性是否有可能与注意相关联呢?李琦老师沿着这个思路,采用了视觉搜索课题来探究图像可记忆性与注意的关系。

李琦老师生动细致地阐释了她的课题研究实验。她采用搜索的不对称性的实验范式,发现了一种新的由图像可记忆性导致的“搜索不对称性”的现象:在可记忆性较高的图像中搜索可记忆性较低的图像时,与相反的情况相比,搜索效率显著降低。

对于这种有趣的现象,李琦老师认为记忆性较高的图片更容易吸引注意,同时被可记忆性较高的图片吸引了的注意也更难得到解放(disengagement),从而降低了搜索可记忆性较低的图片的效率。在此基础上,她又增加了两个实验,排除了色彩与记忆对图片搜索效率的干扰,实验结果也对假设有较大的支持力度。

 


介绍课题实验,李琦老师表示希望倾听大家对此实验的想法,不断完善课题研究。陈辉老师针对实验设计提出了多个思路和建议,与李琦老师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讨论。同学们也纷纷发言畅谈自己的思考,并从实验流程等各方面提出疑问,现场讨论氛围热烈,同学们受益匪浅。

 


讲座开始之前,陈辉主持了李琦老师与求心班学生的晚餐会。期间,李琦老师温柔平易地分享了自己与心理学结缘的经历以及日本留学经验等,与陈辉老师一同耐心地解答同学们对于心理学的一些疑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