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2023重回云端课堂:《结构方程模型及其应用》开讲啦!

发布时间:2023-09-28阅读量:10

2023918下午浙江大学心理与行为科学系海外教师主导本科全英文课程《结构方程模型及其应用》在钉钉课程群正式开课,该课程邀请到了“结构方程模型”领域的资深专家Schweizer教授在秋学期每周、周下午4:155:50线上授课。此外,该课程将邀请责任教师王腾飞老师教授大家使用统计软件LISRELMplus进行数据分析。


第六期《结构方程模型》开讲


结构方程模型是心理学、教育学、管理学等社会科学研究领域内最常用的统计分析方法之一。许多国际一流心理学系都提供相关课程,以满足学生学习和科研需求。而在20189月之前,本科生通常需要依赖自学来掌握结构方程模型,这导致许多学生对核心概念的理解不够深入,学习效率也相对较低。这一挑战已成为本科生在实证研究中的主要障碍。

为解决问题,心理系聘请了国际知名教授Karl Schweizer,首次为本科生开设了原汁原味的结构方程模型课程。在过去的年里,这门课程采用了国际先进的教学理念和模式,在教学效果方面取得了显著成就,受到了学生的热烈反响。这门课程的特点包括广泛的受众,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以及课程资料的共享。同时,已经有许多曾选修该课程的学生赴海外攻读研究生,并给予了积极的反馈。


2019年英文原味课程《结构方程模型及其应用》师生合影


课程为学生提供了难得的学习机会,帮助他们更深入地理解结构方程模型,并提高他们在实证研究中的能力。期待今年的课程能够再次取得成功,并继续受到学生的积极反馈!同时,我们也欢迎对该课程感兴趣的浙大学子扫码进入钉钉线上课堂,准时听讲,积极参与课堂讨论,同时还可收看云录制回放,随时复习感兴趣的内容。

钉钉课程群二维码如下:


钉钉课程群二维码



任课教师简介:

   Schweizer教授已有30多年的教学经验和大量的科研产出,尤其在心理测量和统计方面有颇深的造诣。曾任职于德国法兰克福大学、弗莱堡大学和图宾根大学三所世界知名大学心理学系,主讲结构方程模型等课程。其课程深入浅出地介绍了结构方程模型的基础知识及其在心理学研究中的应用,在本科生、研究生中备受欢迎。同时,Schweizer教授也是心理测量与统计领域的专家,曾担任欧洲心理测评协会主席(2009-2011),欧洲心理测评杂志主编(2009-2013)和国际人格心理学杂志副主编(2013-至今)等;2017年因其在“结构方程模型”领域的突出贡献被授予“Alfred-Binet-Preis”终身成就奖。先后主持德国研究基金会(DFG)重大课题7项,在Intelligence, Structural Equation Modeling, Learning and Instruction等国际知名期刊发表论文120余篇,受邀撰写专著章节35余篇,主编著作10余部。

Schweizer教授在杭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