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从“心”出发,研途护航——心理与行为科学系2023级研究生始业教育系列活动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3-09-27阅读量:11


绵绵细雨润金秋,又是一年迎新时,心理与行为科学系2023级的116名研究生新生来到浙里,开启遨游“心”海的新征程。为帮助新生尽早融入新的科研环境和校园生活,适应研究生阶段的角色转变,增强对心理系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心理系开展了一系列始业教育活动。


  

917日,2023级博士生班、硕士生班(全日制)和硕士生班(非全日制)分别在德育导师尤雨奇、洪佩佩、吕韵和心理系知心见心志愿服务社的组织带领下,完成了班团组建和团辅破冰活动。通过自我介绍、才艺展示、分组讨论等环节,同学们增进了对彼此的了解和认识,增强了班级凝聚力和归属感。


  

917日上午,心理系研博会、知心见心志愿服务社、“ZJU以理观心”团队的负责人开展了心理系团学组织纳新宣讲活动,建议同学们在科研之余充分利用系里提供的平台和资源,全方位提高综合能力,磨练意志品性,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全球竞争力的高素质创新人才和领导者。


917日下午,浙江大学图书馆研究支持部杨柳为同学们带来《助你开启新未来——图书馆研究生新生指南》专题报告。她向同学们科普了图书馆的基本概况、规章制度、馆藏资源、特色活动等,并详细介绍了图书馆的借阅流程和三大外文检索平台的使用方法,以一篇2000年发表于Science上的文章为例,展示如何通过查看引用和被引用来了解某一研究领域的发展脉络,以开展兼具深度和广度的科学研究。学海无涯,她祝愿同学们在浙江大学的研究生生涯一帆风顺,并鼓励他们积极利用图书馆的资源与服务,助力学术成长。


来自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咨询师刘艳以《从心开始——研究生新生心理保健》为主题,为研究生新生带来心理健康专题教育讲座。她用影视作品和漫画作为引入,讲解了读研期间同学们可能会经历的心路历程,以及如何利用这段过渡转变期实现心理成长,完成“英雄之旅”。导学关系是研究生必然面临的一个主要议题,她结合案例解读了导学关系的不同类型,并针对每一类导学关系涉及的困扰给予解决方案。她指出,同学们需要充分利用好校内外资源,关注自身心理健康,提防心理困扰愈演愈烈。每个人都是自己的英雄,她希望同学们学会自爱、勿言放弃,在学习、思考、实践中逐渐成长,在人生历程中创造属于自己的人生意义。


920日晚上,浙大安保处消防安全管理办公室主任顾冬健面向新生主讲题为《加强安全防范,共建平安校园》的安全教育专题报告。顾冬建强调,同学们应增强防范意识,提高辨别能力,重视国家安全的维护;应杜绝违规行为,避免火灾事故,合法合规用电、用火、用危化品;应谨防电信诈骗,警惕网络交友,提高防诈反诈能力。在图文并茂的真实案例展示中,同学们如临其境,安全防范意识和遵纪守法意识得到进一步提升。维护学校的安定有序需要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顾老师号召同学们多学习安全知识,让安全成为一种习惯,共建共享平安校园。

系里安排的这些始业教育活动都非常有意义,老师们的内容干货满满,让我收获颇丰。”2023级硕士研究生黄雨鑫如是说。她表示,在听完老师们精心准备的专题报告后,她对校情系情、科研探索、学术检索、心理自愈、安全防范等方面的内容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和认识,也对未来在浙大心理系的研究生生活充满了期待。


后续,心理系还将组织党史馆、校史馆参观,理想信念专题讲座等一系列始业教育活动。

鲜衣怒马少年时,不负韶华行且知,希望新同学们可以把握好在浙大心理系这个一流平台学习和科研的机会,牢记浙大人的初心和使命,潜心钻研真问题,刻苦锻炼真本领,在浙里遇见最好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