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凝心聚力,扬帆起航——心理与行为科学系2023级研究生开学典礼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3-09-19阅读量:14


2023917日下午,浙江大学心理与行为科学系2023级研究生开学典礼于紫金港校区海纳苑3537报告厅隆重举行。心理系党委书记应伟清、系党委副书记陈妙峰、系主任助理胡玉正和各班研究生德育导师、辅导员出席。典礼由系团委书记罗悦主持。


全场师生起立,以饱满昂扬的姿态奏唱国歌,拉开了开学典礼的序幕。


应伟清首先向2023级研究生新生的到来表示热烈的祝贺和诚挚的欢迎。她介绍了心理系的历史沿革和人才培养理念,勉励同学们把握时代潮流,立足学习主业,勇做科研先锋,成长为国家建设的主力军。她向同学们提出三点希望:心怀祖国、服务人民,在勇担使命中实现人生价值;敢为人先、勇攀高峰,在追求卓越中探索科学真谛;以德立身、全面发展,在时代征程中实现行稳致远。求学之路或许坎坷却并非独行,应伟清殷切期望同学们在与心理系的双向奔赴中携手共进,见证心理系的跨越式发展,在人生和世界的舞台上展露光芒。


  

在德育导师聘任仪式中,应伟清为2023级研究生德育导师洪佩佩和吕韵现场颁发聘书。三位德育导师也分别向同学们送上祝福祝愿。洪佩佩分享了自己求学时的切身体会,祝福同学们能在科研之路上披荆斩棘、激流勇进,保持身心健康,获得丰硕成果。吕韵希望同学们尽快树立“主人翁”意识,既借助心理系的一流平台提升自我,也充分利用自身助推心理系的发展。尤雨奇通过线上视频寄语的方式,勉励同学们坚守初心,将学习和研究作为自己生活的一部分,潜心钻研,厚积薄发,成为全面发展的卓越心理人。


在以人工智能、脑机融合为代表的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背景下,以教育公平、育德育心为代表的体制改革的背景下,我们心理人大有作为的空间。”2021级硕士生李昊天深情发言。他结合自身经历,希望在三个方面与大家共勉:明确目标,坚定信念,在浙大这个广阔的平台上一往无前;明辨笃实,赓续学脉,在使命引领和学思践行中实现科研理想;实干笃行,担当作为,在实习实践中拓宽视野、寻觅真知。


2023级博士生余依岚作为新生代表发言。她回顾了过去四年在浙大心理系求学的难忘经历,心理学的独特魅力让她一步步走上了科研之路,心理系师生们对科研的热情更深深感染了她,促使她坚定了在心理学领域深耕细作的决心。科研之路注定充满艰难险阻,需要保持满腔热忱,刨根问底;需要勇于开拓创新,敢为人先;需要牢记饮水思源,志存高远。她期待着与同学们携手共进,勇毅前行,直至欣赏到藏在人迹罕至之处的美景。


大不自多,海纳江河。唯学无际,际于天地……”在师生们深情齐唱的校歌声中,开学典礼告一段落。


第二阶段,心理系党委副书记陈妙峰为研究生新生带来《心理系卓越研究生成长计划》的专题分享。围绕导学关系构建、综合素质提升、生涯规划指导三大方面,陈妙峰强调,研究生应以科研为先,做到尊师重道,潜心问学,共同营造良好导学氛围,积极开展使命型创新研究及应用;研究生应注重综合素质提升,坚定理想信念,不断修身立德,充分利用学校和系里的平台与资源,助力个人成长,实现远大抱负;研究生应做好生涯规划,明晰方向,脚踏实地,积极参与实习实践,苦练本领,增长才干,努力实现人生价值。陈妙峰还结合部分案例,提醒同学们在校期间要严格遵守校纪校规、积极做到识骗防骗、理性进行公共表达、理智对待情感问题、努力培养“三助”能力,给同学们上了生动且干货满满的一课。


为解决同学们的科研成长之惑,胡玉正以“研究生科研成长之路”为题进行主题报告。他分享了自己在浙大求学和在美国做博后的经历,希望同学们坚持探索、敢于创新,找到独属于自己的科研成长之路。结合研究生最关切的科研问题,胡玉正建议同学们训练成长性思维,采用问题分解和第一性原理解决重大问题。他强调,读研过程中需要自我负责、主动沟通、积极作为,并详细拆解了导学关系的丰富内涵,为同学们送上了建立良好导学关系的“保姆级”攻略。科研成长之路注定充满坎坷和迷茫,胡玉正勉励同学们明晰目标、提升认知能力,做自己生命的主角。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如今新一批同学来到求是园,走进心理系,整装待发,扬帆起航。希望同学们能够初心如磐,笃行致远,牢记浙江大学求是创新的校训,践行心理系“心怀天下,敢为人先,师生为本,可续发展”的价值观,以天下为己任,以真理为依归,成为灿若星辰的浙大心理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