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心理学(求是科学班)22-23春夏学期拔尖计划科研讲座系列活动 ——张锦涛老师讲座及交流会

发布时间:2023-06-12阅读量:15

  6月9日下午,我们迎来了本学期求心班的最后一次讲座。本次讲座我们有幸请到了北京师范大学认知神经科学与学习国家重点实验室张锦涛教授为大家带来主题为“青少年网络游戏障碍的认知神经机制及心理行为干预”的报告。


  张锦涛老师任北京师范大学认知神经科学与学习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博士生导师,获2020年度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他主要结合行为(问卷、认知实验等)、神经层面(fMRI技术)从事网络游戏成瘾特点及其对青少年心理行为发展的影响研究,包括儿童青少年网络(游戏)成瘾形成发展的行为与脑机制研究,主持并参与了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科技部、教育部的基金项目,研究报告与论文发表于在Brain,Journal of the American Academy of Child & Adolescent Psychiatry, The American Journal of Psychiatry,心理学报等中外学术期刊,研究成果获第十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


  下午1:30,张锦涛教授的专题讲座在系楼537报告厅开讲,心理与行为科学系副主任陈辉老师主持了讲座,近百名师生积极参与。



      现今,儿童青少年网络成瘾(网络游戏障碍) 已经成为世界性的公共健康问题,得到了世界各国政府、研究者的高度重视及广泛社会关注。张锦涛教授和他的研究团队结合磁共振技术、认知行为实验和干预追踪研究等方法,发现网络游戏障碍者在认知、情绪、决策等方面存在一系列异常,这些特点与物质成瘾和赌博障碍表现出高度类似性。讲座中,张锦涛教授在网络游戏障碍认知神经机制研究基础上进一步重点介绍了心理行为干预,如渴求降低综合训练、情感联结偏向矫正训练等干预训练改善网络游戏障碍的效果及起效的认知神经机制。



  讲座结束后,一些同学和各位老师提出了许多自己的思考和建议,从游戏产业到成瘾机制,再联想到精神疾病的干预,各位老师、同学与张教授展开了精彩的讨论,迸发出思维的火花。



        讲座前,张锦涛教授以午餐会的形式与求心班的同学们进行了亲切的交流,出席午餐会的还有心理与行为科学系副主任陈辉老师心理系党委副书记陈妙峰老师、竺可桢学院团委副书记王禹卓老师、求心班班主任胡玉正老师、孔祥祯老师。



  张锦涛教授认为从事科工作是需要耐心和激情的,并且应该善于思考和发现问题。张锦涛教授分享了自己在北师大的求学经历,鼓励同学们要多多培养自己的兴趣爱好,做到多学科交叉融合,培养自己多方面的思维,这无论是对科研讨论还是对个人成长都是非常有益的。



(撰稿:方可;摄影:周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