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心连台江,苗乡浙音——心理系本科生党支部“学习赋能”心理科普云端课堂顺利开讲

发布时间:2023-05-28阅读量:53

在“5.25心理健康日”即将到来之际,浙江大学心理与行为科学系本科生第一、第二党支部联合研究生支教团台江分团开展了“心连台江,苗乡浙音”学习赋能心理科普活动,旨在发挥专业优势,以在线课堂的形式,为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台江县民族中学的同学们进行心理学知识科普,帮助台江学子增强自我认知、树立学习信心,激发深层心理潜能。

2023524日晚,心理系本科生党员齐聚云端,与台江民中报告厅内高一、高二年级的三百余名同学们现场连线。

活动伊始,浙江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台江分团团长郑晓龙致开场辞热烈欢迎心理系师生的到来,并对到场学生和活动目的进行了介绍。心理与行为科学系团委书记、本科生第一党支部书记罗悦老师则讲述了浙大心理系与台江县民族中学之间的不解之缘,希望以心理科普为纽带加强交流、相互促进。

(浙江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台江分团团长郑晓龙致开场辞)

(心理与行为科学系团委书记、本科生第一党支部书记罗悦老师致辞)

在授课环节,本科生第一党支部的李可玥同学带来了“自我效能感”的主题报告。她结合自身学习经历,引出了自我效能感的定义和影响因素,并详细阐述了如何提升学业自我效能感,提出了目标分解、从优秀同学身上寻找相似点、寻求鼓励、营造合适的物理和心理环境等具体建议。她的讲述帮助同学们初步认识了自我效能感,掌握了培养自信心和积极态度的方法。

(本科生第一党支部党员,李可玥)

本科生第二党支部的张晓冬同学以“心流与动机”为主题展开讲述。他从心流的定义和好处讲起,详细介绍了如何在学习中进入心流,包括树立清晰且难度适中的目标、集中注意力、及时反馈等等。其中,最为重要的是树立目标,如何建立具有持续激励作用的目标,将外部动机内化为内部动机则为同学们提供了激发学习动力的切实路径,激励同学们在快乐学习中进步。

(本科生第二党支部党员,张晓冬)

本科生第一党支部的史浩然同学则讲解了“成就目标理论”。她从该理论的起源与发展讲起,不仅详细介绍了这一理论的内涵,还从任务安排、评价标准、记忆策略等方面说明了如何在学业指导中应用这一理论,对不同成就动机类型的学生采取不同的对待方式、因材施教。这一报告让同学们更深入地了解了自己的动机类型,从而有针对性地进行目标设定和任务安排,提升学习效率。

(本科生第一党支部党员,史浩然)

报告结束后,同学们纷纷举手提问,针对“如何解决三分钟热度”、“如何切实执行已定计划”等问题进一步展开讨论,学长学姐们逐一耐心解答,现场气氛热烈。


本次活动在热烈掌声之中圆满结束。

浙大心理系聚焦学科使命,以“心理人初心十问”为准绳,主动对接“加强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的国家战略,服务西部、奉献基层。近年来,多位毕业生党员赴台江支教践行党员使命,在西部广袤的大地上贡献青春力量,播撒知识与希望;未来,通过心理知识科普、心理团辅等志愿服务更好地帮助西部学子树立自信、发挥潜能,激发持续向上的学习动力,描绘光明的人生图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