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主题教育】浙大心理系赴秦山核电站、嘉兴南湖开展主题教育实践暨访企拓岗行动

发布时间:2023-05-25阅读量:143

为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520日,由浙江大学心理与行为科学系党委书记应伟清带队,心理系入党积极分子、特聘研究员张顺民,各学生党支部书记及预备党员一行24人共赴秦山核电站和嘉兴南湖开展主题教育实践暨访企拓岗行动,引导青年学生坚定理想信念,树立高远使命,积极投身国家重点行业、关键领域,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贡献智慧和力量。

上午8时许,心理系一行来到秦山核电站,受到核电站科技创新处主任工程师杨琪震,科技创新处主管、心理系优秀系友徐中的热情接待。

秦山核电站是中国自行设计、建造和运营管理的第一座核电站,19911215日建成发电,结束了我国大陆无核电的历史,被誉为“国之光荣”,实现了“零的突破”。在讲解员的带领下,队伍先后参观了秦山核电科技馆、秦山核电厂区、模拟操纵机房等,深入了解了中国核电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国外进口到自主研制的不断发展壮大的历史进程。秦山工程的巨大成就,中国“两弹一艇”的惊世伟业让心理系师生充分领略大国重器的风采。在座谈交流环节,人力资源处共享业务科科长周源祥详细介绍了秦山核电的企业文化与人才培养概况,双方就如何加强校企合作,推动更高质量就业等问题展开交流与讨论。

下午2时许,一行人来到中国革命红船的起航地——嘉兴南湖,沉浸式感受战火纷飞的峥嵘岁月,踏寻革命先辈的足迹。小小红船承载千钧,播下了中国革命的火种,开启了中国共产党的跨世纪航程。2005621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首次提出并系统阐释了红船精神,并将其内涵概括为:“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师生们聆听红船故事,追忆了中国共产党在危难中诞生、在艰难中奋进的光辉历史。随后,全体党员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在红船边合影留念,重温入党誓词,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进一步坚定了传承红船精神,建功新时代的信心和决心。


通过本次活动,党员同学不仅感悟了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也更深刻地认识到在新时代新征程下自身所肩负的强国责任,树立了新时代青年服务国家战略的高远志向,将以青春的担当、奋斗和奉献助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


今天参观了秦山核电科技馆,了解了秦山核电的历史沿革、建设情况、发展状况等,让我感触最深的是他们对新时代秦山精神的诠释。秦山核电聚焦国家政策,努力以科技驱动创新,坚持推动企地融合,为社会贡献出了巨大的力量,并朝着推动新发展格局、一带一路建设的宏大目标而努力,深刻体现了其责任担当。我想,正是有了这些关注国家命运、社会发展、人民幸福的企业在,我们国家才能朝着世界强国稳步前进。

——社会与临床心理学研究生党支部 葛猷勋


今天我们去参观了秦山核电和嘉兴南湖。刚到秦山核电我们就观看了当时习近平总书记任省委书记时前来参观的影片,感触颇深。通过观看展览,我了解了秦山核电基地发展历史,感受到中国核电从无到有的来之不易,同时,我也从先辈们的艰苦奋斗过程中感受到激励,认识到创新在“大国”和“强国”中的重要性,我们可以不用依附于别的国家,而是研制出我们中国的核电。第二站我们前往了嘉兴南湖,在湖心亭看到了中共一大时使用的红船,还去了烟雨楼等地。亲自参观和在书本上看见是完全不一样的感觉,亲自走在前辈们走过的道路上也感觉受到了更多的鼓舞。之后我会在学习理论知识的同时和实践相结合,亲自去现场参观,这样的记忆和感触才是最深刻的!

——本科生第一党支部 黄国际


今天5.20是特殊的一天,嘉兴之行让我更加爱自己,爱党,爱中国。从秦山核电站到嘉兴南湖畔勾勒出从建党到强国的、清晰的时间脉络。1921年,中国共产党就诞生在嘉兴南湖中的画舫上。虽然旧船已经被敌人炸毁,但是红船精神永不磨灭。一艘小小的红船讲述的是革命先辈在敌人的压迫和监视下艰难奋斗的历史。从这艘红船下来的代表们将革命的火种带向全国各地,中国的历史从此写出全新的篇章。看着小小的红船,再看看络绎不绝带着党徽的游客,我忽然感觉胸前的党徽是如此的炽热。嘉兴南湖让我更爱党,秦山核电站则让我更爱国。秦山核电站是中国自行设计、建造和运营管理的第一座核电站,作为中国的名片,是当之无愧的国之光荣。秦山核电站打破了我对核能的刻板印象,了解到核能不仅能降低用电成本,更能促进“双碳”目标的实现。争做世界领跑者的秦山核电人更是让我升起了强烈的敬佩之情和民族自豪感!总之,这次的嘉兴之行让我再一次开眼看世界,认识到作为一名博士生应该脚踏实地,仰望星空。

——基础心理学研究生党支部 陈悦


今天是520,我们心理系的学生骨干和预备党员们一同前往了嘉兴进行党日活动,在这个浪漫的日子里向党表白。我们的第一站是秦山核电站,这是我国第一座自行设计建造的核电站,建于上个世纪九十年代,打破了我国大陆无核电的历史,被誉为“国之光荣”。在这里,我们了解了秦山核电站的发展历史,是先辈们的无私奉献和艰苦奋斗,才使得我国能在短时间突破卡脖子难题,追随上世界科技的发展浪潮;在这里,我们也展望了我国核电发展的未来前景,期望我国同位素的大规模生产能早日实现,核电能在日常供电中日益占到更大的比例,早日助力我国碳中和碳达峰目标的实现。我们的第二站则是嘉兴南湖。秀水泱泱,红船依旧;时代变迁,精神永恒。观瞻中共一大会址,重温我们党百年多来的风雨历程,“红船”是我们党的母亲船,也鞭策着我们党员要不忘初心、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

——管理心理学研究生党支部 郑智行


在核电科技馆讲解员的带领下,我了解到核能是如何被转化为电能,为我们的生活提供稳定、高效的能源。从“两弹一艇”到现如今的“碳达峰”、“碳中和”,安全的核技术的研发、成熟离不开一代又一代人的努力。秦山人“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严细认真、安全至上,创新奉献、为国争光”的精神令我印象深刻。无论何时,他们总是紧紧跟随着国家发展的步伐,创新技术,这也不难解释为何秦山核电站被称为“国之光荣”了。而来到嘉兴南湖红船,我仿佛穿越到了历史的长河中。南湖红船是中国共产党诞生地,承载着中国革命的光辉历程。作为嘉兴人,湖心岛上的许多历史建筑也让我产生了对家乡的自豪感。其中,“来许亭”是人们为嘉兴知府许瑶光建的,意思是希望许瑶光再来嘉兴。从此可以看出,好的地方官是能被人民和历史记住的。参观秦山核电站和嘉兴南湖红船让我深刻地认识到技术和历史对人类社会的重要性。科技的进步推动着社会的发展,而历史的积淀使我们更加坚定前行的信念。无论是面对未来的能源需求,还是珍惜过去的革命精神,我们都需要思考并为之努力。我相信,通过科技和历史的结合,我们能够创造出更美好的未来,实现中国式现代化。

——本科生第一党支部 徐一诺


很幸运顺利地参加了此次嘉兴行,在此之前我都没有到过嘉兴南湖,对中共一大的学习都是通过书籍、视频,而这次我来到了嘉兴南湖中共“一大”会址,烟雨楼前,身临其境观瞻红船,只有短暂一瞬,却给人带来强烈震撼与深刻感悟。踏上湖心岛,边听讲解,边回想我党的伟大历史,令我心生敬畏又骄傲自豪。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只要我们将“红船精神”融入血脉,定能克服任何困难,终达理想彼岸。

——本科生第一党支部 白玛拉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