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心理系举行“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培养计划”博士生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3-05-25阅读量:29

   为进一步发挥“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培养计划”的资助育人成效,加强对博士研究生在校生活、学习、科研等方面的了解,更好地服务博士研究生,心理系于524日下午在海纳苑35楼研学空间召开研究生座谈会,系主任何贵兵、系党委书记应伟清、团委书记罗悦、相关科室负责人及十余位博士生代表出席,研究生科崔伟荣老师主持座谈会。



会议伊始,研究生科崔老师向大家介绍了“浙江大学教育基金会卓越研究生培养基金”的由来。该基金由一对80后优秀年轻校友夫妇以个人名义捐赠设立,每年向浙江大学教育基金会捐赠人民币1000万元,连续五年共计捐赠人民币5000万元,并特别制定“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培养计划”,主要用于支持学校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培养及全校优秀博士生海外交流计划等,已于3月启动发放。心理系学制内全日制在读博士生也享受到该项资助。

何贵兵指出,基础学科是所有学科的基石,心理学科作为理科基础学科之一,也是高校发挥基础研究主力军作用的基础载体。“浙江大学教育基金会卓越研究生培养基金”设立的初衷,正是鼓励真正有学术志趣的学生扎根基础学科。专项资助来之不易,受到资助的各位博士生需要倍加珍惜。



座谈会上各位博士生们深受鼓舞,畅谈自己的感受,大家一致感谢匿名校友对浙江大学和基础学科的关注和支持。同时,各实验室博士生代表也提出了目前科研学习和工作过程中存在的一些困难,如实验被试招募缺乏高质量平台等。与会领导和科室负责人详细记录,并针对每一问题给出了实际解决思路和方案。


 


最后,何贵兵对大家提出殷切希望,鼓励各位博士生要有使命感的进行学习和科研,主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在实践中锻造过硬本领;也要积极学习优秀校友心系母校和无私奉献的精神,以实际行动回报母校,回馈社会。


附:座谈会部分学生感言

蒋同学:开心,经济的支持增加了我的科研动力。感谢校友和学校!

陈同学:很惊喜,得知是爱心校友捐赠专项基金用于基础学科研究后非常感动!

胡同学:非常惊喜,很感谢校友的资助!

崔同学:感谢校友前辈的无私扶持,作为一名心理学博士生,感受到了前辈对自己所学学科的重视,也坚定了自己从事这个专业方向的信心。

钱同学:感谢匿名校友对基础学科学生的支持!

杨同学:作为23年毕业生,毕业前夕能收到这样的资助感到很开心,很意外,很幸福,很快乐,毕业年各种开销比较大,能够适时帮助我缓解经济紧张状况。

杨同学:非常感恩和荣幸受到资助,这让我们博士生在生活压力上有所缓解,能更专心地投入科研工作。

陈同学:感谢爱心校友的资助,能够让我在毕业季感受到社会对心理学基础学科的关注,相信该资助能够鼓励真正有学术志趣的学生扎根基础学科,特别是低年级的博士,让他们减少后顾之忧,专心科研。

陈同学:谢谢爱心校友,非常感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