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陈立心理科学前沿讲座:汉语脑学英语:经验如何塑造和改变脑活动?

发布时间:2023-05-16阅读量:84

    512日上午,浙江大学心理与行为科学系陈立心理科学前沿讲座在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海纳苑3537报告厅顺利举行。本次学术活动邀请到北京师范大学认知神经科学与学习国家重点实验室陶沙教授作为主讲人分享学术成果,交流研究经验。陶沙教授主要研究儿童认知与语言学习、汉语和英语学习困难的认知神经机制及评估、干预、儿童脑发育与学校适应。陶教授及团队已在Psychological BulletinNeuroImage等重要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论文100余篇。本次讲座由何洁教授主持。


陶沙教授首先向大家介绍了二语学习的挑战性以及重要性,强调二语学习是人脑可塑性的重要体现。而在二语学习研究中,一个关键问题是二语学习者能否以及在什么条件下可以像母语者那样加工和使用二语。陶沙教授指出,当母语和二语差异巨大时,二语学习可能受到母语深刻和持久的影响汉语和英语分属语素-音节和拼音文字系统。英语阅读解码高度依赖字母和语音的快速、自动化整合。



陶沙老师和团队在过去几年的研究中,结合行为和跨通道失匹配负波脑电研究方法,揭示和验证了汉语为母语的英语学习者存在阅读解码慢、脑对英语字母-声音的自动化整合不足

那么,可以有什么方法帮助非母语者建立类似母语者的字母-声音自动化整合模式吗?陶沙老师进一步的干预研究发现,特异性语言训练和非特异性音乐训练均有助于促进儿童和成人学习者建立类似母语者的字母-声音自动化整合脑电模式,但前者主要直接促进了字母-语言的转换与联结,后者主要通过提高自上而下的调控起到间接促进作用。



整场讲座内容深入浅出、生动有趣,让听众们受益匪浅。通过本次讲座,大家对二语学习的相关理论、研究方法和实践干预均有了深入地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