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陈立心理科学前沿讲座:人的绩效建模及其仿真软件应用实践

发布时间:2023-05-16阅读量:82

    511日下午,浙江大学心理系在线举办了陈立心理科学前沿讲座:人的绩效建模及其仿真软件应用实践。本次学术活动邀请到清华大学吴昌旭教授作为主讲人分享学术成果,交流研究经验。吴昌旭教授长期从事人因工程学(人机工程学)的教学和研究工作,致力于将认知科学与工程系统设计相结合,特别是将人类认知系统建模及其在系统设计中的应用,提高人在系统中的安全、绩效、和宜人性。吴教授已在Psychological Review, Ergonomics, IEEE Trans. HMS, IEEE Trans. ITS, ACM Transactions等重要国际刊物和会议上发表论文140余篇。本次讲座由高在峰教授主持,同时吸引了余名师生前来聆听。


 


    在讲座中,吴昌旭教授首先介绍了人的机器建模在科学研究中的重要性,包括物理、化学等领域都需要实验和建模相结合。吴教授介绍了基于理论驱动和基于数据驱动的两种研究途径之间的区别,指出人的认知模型可以在没有数据或者数据非常少的情况下进行预测,而这一点是数据驱动的模型无法做到的。随后,吴昌旭教授介绍了几种主要的认知模型,包括以EPICACT-RSOAR为代表的仿真模型,以及以QN-MHP为代表的数学模型。吴教授还详细介绍了QN-MHP模型的原理及其在实践中的应用。他通过案例分析和实际操作演示,向听众展示了如何利用这种技术来提高生产效率、优化流程、改善人机交互等方面。在讲座的后半部分,吴教授进行了相关的建模演示。通过简单反应时和决策反应时两个任务让同学们学习了人的认知和行为仿真软件的具体使用方法。


 


    人的机器建模技术在实践中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通过对不同领域进行建模和仿真,可以帮助我们更好地理解和优化复杂系统,提高生产效率和质量,改善人机交互等方面。在回答听众提出的问题时,吴昌旭教授强调了人与机器之间相互作用和影响的重要性,并鼓励年轻一代积极参与到这个领域中来。

    整场讲座内容丰富、深入浅出,受到了听众的一致好评。吴昌旭教授的讲解不仅让大家对人的机器建模技术有了更深入的理解,也为年轻学子提供了一个广阔的发展空间和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