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陈立心理科学前沿讲座:智能时代人因科学研究和应用的范式取向

发布时间:2023-04-17阅读量:176

随着科技的不断发展,人工智能已经成为了当今社会的热门话题。在这个智能时代中,如何更好地推动心理学与人工智能的发展,成为了一个备受关注的问题。为此,浙江大学心理与行为科学系于414日在紫金港校区东四教学楼533教室举办了一场陈立心理科学前沿讲座。本次学术活动邀请到浙江大学心理科学研究中心研究员,国际人因学会(IEA)、国际心理科学学会(APSFellow,全球知名IT企业资深研究员、IT人机交互技术委员会主席许为老师分享学术成果,交流研究经验。讲座由高在峰教授主持,同时吸引了线上线下百余名教师、学生前来聆听。


 


本次讲座的主题是“智能时代人因科学研究和应用的范式取向”,旨在探讨人类在智能时代中如何与科学结合,以及如何更好地推动心理学与人工智能的发展。在讲座中,许为老师首先介绍了“人因科学”的概念。他指出,“人因科学”是一个新的概念,代表着从传统以人为中心转向以人工智能为中心的理念。人因科学(人因工程、工程心理学、人机交互、用户体验)的研究和应用范式呈现出跨技术时代的演进特征。目前,人因科学正在迈向智能时代。现有人因科学研究和应用范式主要针对非智能系统,不适合智能系统。许为老师还谈到了人机关系的演变和用户体验等专题,并分享了自己对这些问题的思考和研究成果,提出了智能时代“UX 3.0”范式框架、五大类方法体系以及相应的范式取向。智能时代的人因科学理念正“以人为中心AI”扩展,人机关系呈现出从“人机交互”向“人机组队式合作”的跨时代演变。


在此背景下,许老师又梳理了近几年提出的人因科学研究范式新框架,其中包括人-智组队合作模型、人-智协同认知生态系统框架、智能社会技术系统框架,并且展望了今后研究方向。许为老师采用了智能自动驾驶车人机共驾模式和智能化飞机驾驶舱设计等一些实例来阐述上述提到的理论框架;从实践角度出发,分享了他在工程心理学领域的研究成果和经验,并强调了实践对于推动心理学与人工智能结合发展的重要性。在这个智能时代中,人类需要更加注重人工智能与人类之间的互动,以及如何更好地利用人工智能来服务于人类。同时,我们也需要更加注重用户体验和用户需求,以便更好地满足人们的需求。



在自由提问环节,线上线下参会的老师同学与许为老师进行了热切的互动,就“人机协同中的责任分配问题”、“人工智能是否会取代人类”、“在人因工程领域,心理学应该与哪些学科进行合作”等问题发表了自己的疑问与看法,许为老师也一一做出了细致的解答。整个讲座内容丰富、深入浅出,引起了听众的广泛关注和积极参与。此次活动也得到了心理系师生的高度评价,认为这是一次非常有意义的学术交流活动,对于推动心理学与人工智能结合发展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