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陈立心理科学前沿讲座:Visual perceptual learning: A new perspective

发布时间:2023-04-11阅读量:190


44日下午,浙江大学心理与行为科学系陈立心理科学前沿讲座在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海纳苑3537报告厅顺利举行。本次学术活动邀请到北京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余聪教授分享学术成果,交流研究经验。心理系党政领导班子、沈模卫教授、青年教师以及数百余名学生参加,现场座无虚席。


余聪教授围绕近年课题组两大研究领域——视知觉学习、清醒猴双光子钙成像进行研究成果展示,系统地向听众们梳理了研究的发展脉络。



在视知觉学习领域,余教授敏锐地察觉到知觉学习的特异性可能并非知觉学习本身的固有特征,而是由实验任务中“X-factor”导致,各种实验结果可能只是任务范式导致的副产物。通过创设“Double Training”实验范式,余教授将知觉学习领域中的“不可能”变为“可能”,课题组的系列成果颠覆性地改变了知觉学习领域的基本理论架构。

为进一步探索知觉学习的认知机制,余教授团队通过使用CFS技术,分离Top-downBottom-up因素在知觉学习过程中的影响,证明两者在知觉学习过程中均起到重要作用;通过在不同视觉特征水平、感觉通道之间完成知觉学习迁移,余教授提出知觉学习的本质是抽象化的概念学习(Concept Learning),而这种抽象化的能力正是迁移发生的重要条件,是我们认知灵活性的重要表现。

在传统行为研究领域取得丰硕成果之后,余教授选择进军完全陌生的领域——神经成影像领域。通过数年的积累沉淀,余老师课题组在成像领域实现了新的突破:在猴子清醒状态下完成对视觉皮层神经活动的监测,在850微米*850微米的区域内同时监测千余神经元的活动情况。运用清醒猴双光电子钙成像技术,余教授课题组不仅对以往电生理的研究结果进行了验证,更是利用其技术的优势,探索格点神经元(plaid detectors)在皮层上的分布并且通过主成分分析(PCA)的方法为视知觉领域的Associate Field理论提供了神经生理上的证据支持。通过清醒猴双光电子钙成像技术,余教授向听众绘制了一幅未来心理物理法研究的壮阔蓝图。

在最后的提问环节,台下听众发言踊跃。多位参会的青年教师更是结合自身研究兴趣就工作记忆训练的可迁移性、知觉训练在应用过程中的具体问题以及双光电子钙成像研究的未来方向等问题与余教授热切互动,余教授也对每个具体的问题进行了细致的解答。讲座现场洋溢着浓厚的学术氛围,掌声阵阵、欢笑不断,最终在热烈的氛围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