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陈立心理科学前沿讲座:从个体差异的视角揭示人脑记忆的机制

发布时间:2023-03-10阅读量:22

   39日下午,浙江大学心理与行为科学系陈立心理科学前沿讲座在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海纳苑3537报告厅顺利举行。本次学术活动邀请到北京师范大学认知神经科学与学习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IDG-麦戈文脑研究所研究员薛贵教授分享学术成果,交流研究经验。心理系党政领导班子客座教授李康以及青年教师参加,同时吸引了百余名学生前来聆听。讲座由系主任何贵兵主持。


 


薛贵教授的报告主题是《从个体差异的视角揭示人脑记忆的机制》。薛教授从人类记忆的本质说起,区别于机器和电脑以“精准的图片”的方式来存储记忆,人的记忆似乎没有那么完美,但是又赋予了我们强大的学习和记忆的能力;从毁损性研究到动物实验中的光遗传手段,再到脑功能成像,们通过日渐丰富的研究手段,结合深度学习技术,不断尝试在人脑中寻觅记忆的痕迹。薛教授提到,在学习相同材料的时候,不同个体的记忆能力和记忆内容都存在很大的差异随后,他从遗传因素、记忆的神经表征维度和跨被试间的同步性三个部分来揭示影响个体记忆能力和记忆内容的神经表征和遗传机制提示了个体对记忆材料的高精度表征和个性化转换共同决定了记忆的效果。



在自由提问环节,现场听众发言踊跃参会的老师和同学就不同的基因选择结果在不同特征间的可迁移性神经表征维度的计算方法通过神经表征相似性对认知能力的神经调控以及未来认知神经与临床的合作等问题与薛教授热切互动薛教授也一一做出了细致的解答讲座现场座无虚席,掌声阵阵,最热烈的氛围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