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龚梦园课题组在Journal of Experimental Psychology: General发文揭示奖赏学习调节注意的新机制

发布时间:2023-03-01阅读量:10


近日,浙江大学心理与行为科学系龚梦园课题组在Journal of Experimental Psychology: General期刊上发表了最新研究成果: Reward History Modulates Attention Based on Feature Relationship。该文首次揭示了奖赏学习对基于特征关系注意的调控机制,挑战了以往对于奖赏仅改变学习刺激本身的认知。


想象我们正在超市中采购草莓,草莓的颜色会影响我们对它甜度的评估。但实际上,我们很难依据某一特定的色值来进行挑选,而更有可能会根据货架上众多草莓之间的相对颜色(如更红)来进行选择。考虑到外部环境的动态变化,这种基于相对关系来选择高价值物品的方式对生存具有重要意义。为探究这一假设,研究者首先训练被试学习某一特征与奖赏之间的绑定关系(如图1A,搜索红色目标有80%的概率获得高金额奖励;搜索黄色目标有80%的概率获得低金额奖励)。在测试阶段,采用包含奇异项干扰刺激的搜索任务,重点操控奇异项颜色在搜索阵列中的相对颜色(如更红或更黄),使之与奖赏在关系属性上相匹配(如图1B)。结果发现,当奇异项的颜色不变,而相对颜色与高奖赏条件匹配时(如橙色奇异项在黄色刺激中相对更红,但在红色刺激中相对更黄),会引发注意捕获效应的增强。




1 奖赏学习的训练与测试:特征值不变,特征关系变化


为进一步分离特征值和特征关系在奖赏驱动注意中的作用,我们在测试阶段操控刺激,使得奇异项的特征值与相对特征相反(如图2 A橙红色奇异项在红色刺激中相对更黄,橙黄色奇异项在黄色刺激中相对更红;但橙红色在特征值上比橙黄色更接近高奖赏关联的红色);我们还将相似的分离方法直接应用于奖赏学习阶段(如图2B,训练阶段),并在测试阶段使奇异项具有与学习时相反的特征关系(如图2B测试阶段中的特征-关系不匹配条件,橙红色奇异项在黄橙色刺激中相对更红,但在训练阶段橙红色奇异项的特征关系为更黄)。结果均一致性地表明,在奖赏驱动注意的机制中,特征关系起到了关键并且稳定的调控作用。

2 奖赏学习的训练与测试:特征值与特征关系相反


龚梦园课题组的在读博士生陈艺林为论文的第一作者,龚梦园研究员为本文的通讯作者。浙江大学脑与脑机融合前沿科学中心贾珂研究员,德州农工大学Brian A. Anderson教授为本研究做出了重要贡献。参与本项目的还有课题组本科生陈仕慨(心理系),张晓冬(心理系)和张思涵(生命科学学院)。该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科技创新2030与浙江大学双脑中心的资助。


原文链接https://psycnet.apa.org/record/2023-48655-001?doi=1

Reference

Chen, Y., Chen, S., Zhang, X., Zhang, S., Jia, K., Anderson, B. A., & Gong, M. (2023). Reward history modulates attention based on feature relationship. Journal of Experimental Psychology: General. Advance online publication. 

https://doi.org/10.1037/xge0001384


龚梦园,浙江大学心理与行为科学系百人计划研究员,博士生导师。课题组主要致力于探究基于奖赏经验的注意调控机制及其神经基础。课题组长期招收博士后,博士和硕士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