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生天地  最新通知

关于举办第二届(2023年度)浙江大学心理与行为科学系心理学专业本科生创新创业论坛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01-11阅读量:10

各位同学:

第二届(2023年度)全国高校心理学专业本科生创新创业论坛将于20231月至20235月举行。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助力学生掌握基本理论、研究技能与实践应用,提升科学研究与实践转化能力,鼓励开展跨学科研究工作,加强团队合作精神,注重交流与沟通能力训练,展示心理学魅力与科研创新成果,传播产学研融合的最新理念,从而强化心理学解决关键科学问题和回应国家重大战略和社会需求的能力,心理系决定举办2023年度浙江大学心理与行为科学系心理学专业专业本科生创新创业论坛。本论坛由心理实验设计、现实问题解决以及心理学产品设计等三个分论坛组成,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参赛流程

1、参赛对象:心理与行为科学系全日制本科生,年级为2019-2022级。报名学生应为“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注册的普通全日制在校学生。每位学生只能以个人或团队成员身份参加一个分论坛项目。

2、报名方式:2023214日前将报名表(附件4-6)及相关材料递交至邮箱xlxtw@zju.edu.cn

3、评选方式:由心理系专业教师组成专家团队进行评分,具体评选形式待通知。

  

二、具体内容

本论坛涵盖心理实验设计、现实问题解决及心理学产品设计等三个分论坛,各论坛要求见下表,作品主题建议及内容要求具体见附件1-3


 

心理实验设计分论坛

现实问题解决分论坛

心理学产品设计分论坛

内容要求

实验设计需为原创作品,参与者需要提出心理学领域的研究问题,并利用相关的知识和理论设计具有可行性的实验方案

运用心理学的知识、技能,创造性的分析现实中的心理学问题,总结现状并提出解决方案

运用心理学的原理,针对教育辅助、心理健康、心

理测评、社区治理等领域存在的现实问题,设计具有创新特点和应用价值的心理学产品

人数要求

个人(大学本科生)

2-3 人团队(均为本科生)

5人以内的团队,鼓励跨学科组队,但负责人需为心理学专业学生,参赛成员应均为本科生。

选拔要求

根据论坛组委会的主题建议,选择合适的研究主题,设计实验方案,重点考核心理学研究问题表述的准确性;实验设计的科学性与可行性;亮点与创新性;文本的可读性。

根据论坛组委会的主题建议,选择合适的问题,剖析主要形成原因并提出解决方案。评审重点考核现实问题表述的准确性;解决方案的科学性与可行性;亮点与创新性;作品的表现力。

参考但不局限于论坛组委会的上述主题,选择合适方向,依据心理学的基本原理设计相关产品。重点考察产品设计的必要性;设计方案的可实施性及可推广性;亮点与创新点;计划书的可读性。严禁抄袭剽窃他人作品,侵犯他人知识产权,作品中参考的中英文文献应表明清晰。

提交材料要求

1报名表:内容需包含立项依据与研究问题、研究设计与方法、数据结果与解释以及研究特色与创新点四项内容及指导教师签字(详见附件 4

2配录音讲解 PPT 的小视频(5 分钟以内)

1报名表:内容需包含问题的重要现实意义、问题形成的主要原因、可能的解决方案、特色与创新点等四项内容及指导教师签字(详见附件 5)。

2鼓励在此文本的基础上,提交多媒体形式的作品材料(如小视频、配录音讲解的 PPT 等,限时 5 分钟)。

1报名表:内容需包含产品需求及潜力分析、产品设计方案、产品特色与亮点、产品推广应用方案等四项内容及指导教师签字(详见附件 6

2配录音讲解 PPT 的小视频(5 分钟以内)

  

三、参赛奖励

1、可申请二课、形策加分。

2、相应比赛荣誉。

3、优秀作品将推荐参加全国高校心理学专业本科生创新创业论坛。

  

未尽事宜,请联系罗老师,夏老师,0571-88273460

方同学,13516701711


附件1-3 各分论坛作品主题建议及内容要求.docx

附件4 心理实验设计分论坛报名表.doc

附件5 现实问题解决分论坛报名表.doc

附件6 心理学产品设计分论坛报名表.doc